汽車頻道  >  正文

多地落地智慧交通項目 自動駕駛奇軍蘑菇車聯

2021-09-25 16:11: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蘑菇車聯,這個此前未被廣泛關注的自動駕駛公司,從2021年開始,正頻繁見諸報端。尤其是近兩年,與北控城市服務集團、大唐高鴻、中國電信、奇安信、順豐科技等完成戰略合作簽約蘑菇車聯一連串的合作對象,無一不是行業龍頭或者産業大戶。

  簽約只是開始,而快速集結這些戰略資源背後,是蘑菇車聯在産業界的號召力體現,也是這家公司的商業化進程進入飛輪效應,開始喇叭狀加速擴散的信號。

  這是難得可貴的。先來看蘑菇車聯是家什麼樣的公司,官方介紹這樣寫道,蘑菇車聯是一家全球領先的自動駕駛全棧技術與運營服務提供商,該公司打造了全球領先的自動駕駛與智慧交通系統,並通過車路雲一體化體系,加速了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_fororder_image001

蘑菇車聯自動駕駛車隊

  沒錯,蘑菇車聯是家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公司,且能提供運營服務。自動駕駛無疑是汽車産業的技術變革方向,特斯拉和國內造車公司蔚來、小鵬、理想汽車等,在公開市場之所以股價井噴,正是因為資本市場看到這是一條自動駕駛的商業化漸進之路。

  在Robotaxi行業一片蕭條的背景之下,蘑菇車聯的一系列戰略合作和落地信號,成為一個稀缺難得的標杆。那麼問題來了,這家公司是怎麼成長為一支自動駕駛行業的商業化奇軍的?

  從順義到衡陽,戰略被驗證

  正所謂羅馬不能一日建成。早在2019年,自動駕駛行業還在醉心於Robotaxi落地,例如百度與長沙成立合資公司,小馬智行、文遠知行等公司也相繼效倣,高調投入Robotaxi的落地運營,事後證明,這條路難以走通:Robotaxi落地,車輛重資産無人買單,這個運營模式自然難以推廣。但這已經是後話,直到2020末百度才意識到這個問題。

  但蘑菇車聯在2019年已經果斷簽下了順義區的智慧交通項目,開始自上而下,參與當地政府的交通頂層設計,來推動自動駕駛落地。當年10月, 2019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北京順義舉行,蘑菇車聯攜車路協同方案全方位亮相。順義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是國內第一個開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車路協同項目。蘑菇車聯在當地完成示範區內7.2公里開放路段(即一期全部開放路段)以及全部18個路口的智慧網聯化改造。

  據悉,蘑菇車聯自動駕駛方案全面支持車端、路端、雲端實時協同決策。同時,該方案全面支持5G、LTE-V雙網絡運行及分佈式多感測器數據融合處理。這是蘑菇車聯智慧交通業務打響的第一槍。而在2020年,蘑菇車聯還落地了國內首個“車路雲一體化”自動駕駛項目,這些項目的成功給公司和外界增加了不少信心。很快,2021年3月,蘑菇車聯宣佈與衡陽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約5億元,甚至超過百度此前與廣州黃埔區合作的4.6億元智慧交通項目,成為迄今為止全球投資額最大的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項目。

  相比于和順義區的合作,蘑菇車聯在衡陽市的項目落地,直接幫助這家公司建立了更完善的立體式的智慧交通能力。除了在道路基建側完成智慧網聯化改造,蘑菇車聯的Robobus、Robotaxi、自動駕駛清掃車、自動駕駛巡邏車等城市公共服務車輛都打包在這次合作中,開始在湖南省衡陽市展開測試,並陸續投入運營。

  近日,蘑菇車聯與鶴壁市簽訂了智慧交通戰略合作項目,總金額約3億,雙方將充分發揮技術和資源優勢,在自動駕駛、車路協同、AI雲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加速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共建新型智慧城市標杆。蘑菇車聯又下一城,意味著其城市級自動駕駛運營方案已具備持續快速複製的能力。

  這依賴於蘑菇車聯的三大核心能力:首先是L4級單車自動駕駛技術;其次是車路雲一體化體系——蘑菇車聯通過單車智慧、車路協同、AI雲平臺實現融合感知、協同定位規劃和協同決策,突破單車智慧瓶頸,提升自動駕駛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最後還有智慧交通AI雲平臺——打造交通元素全覆蓋的全息數據感知體系和場景化智慧決策服務;

  這種全體系的自動駕駛技術落地,行業罕見,幾乎在互聯網巨頭百度身上,也未見到。蘑菇車聯之所以可以快速做到大規模、多場景的城市級自動駕駛方案落地,正是基於其車路雲一體化的自動駕駛方案。不同於單車智慧路線,車路協同為自動駕駛車輛運營提供了更多的安全冗余,讓商業化落地來得更快。而且更重要的是,智慧交通方案在城市落地,是一種自上而下的落地策略,更有利於在行政端打通監管和運營資源。

  正如蘑菇車聯副總裁馬文琳在一次媒體訪談中所説,在城市交通管理體系裏,計程車、公交車、清掃車、巡邏車等不同種類的車輛,分別由交通運輸部門、公交集團、城管部門、交警部門等不同的行政機構來管理。想要實現整個城市的智慧交通體系,就需要將各個部門聯合起來,輸出一套綜合的解決方案。

  蘑菇車聯在此領域具備豐富經驗,其城市級自動駕駛方案已在多地得到落地應用。不管是技術,還是戰略,蘑菇車聯顯然都押對了方向。

  壯大朋友圈,加固護城河

  打造出衡陽這個智慧交通的樣板項目後,蘑菇車聯拿到的資源像雪球一樣快速滾起來。從公開信息看,在市場端,蘑菇車聯自動駕駛規模化運營項目已在北京、上海、江蘇、湖北、湖南、河南等地落地。有接近蘑菇車聯的行業人士透露,近期大量地方掌舵人曾前往衡陽市考察,並且與蘑菇車聯接洽,商談戰略和項目合作。

  固定場景也是蘑菇車聯的重要規劃之一。其近期在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高校部署了自動駕駛車輛,並正在推進園區、港口、機場、高速公路等全場景的自動駕駛運營服務。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_fororder_image003

蘑菇車聯自動駕駛車隊

  最近的一項重磅合作,無疑是與北控城市服務的簽約。8月24日,北控城市服務與蘑菇車聯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自動駕駛、車路協同在城市新型基礎設施和公共管理服務領域的大規模應用,並聯合參與全國各地的項目建設。

  根據官方信息,北控城市服務是北京市資産規模最大的國有企業之一,致力於提供城市環境衛生領域投資、研發、諮詢、設計、建設、運營等“一站式”服務。該集團已在北京、廣東、江蘇等全國2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運營管理超過100個城市服務項目,清掃保潔面積超過2億平方米,市場佔有率居行業前列。

  這場合作,相當於讓蘑菇車聯已經提前鎖定上百個城市的自動駕駛清掃車業務,而以此為抓手,則又可以拓展城市級的戰略業務合作。

  從雙方的合作細則中,不難看到這個信號。根據合作細則,蘑菇車聯和北控城市服務將在多領域、多場景、多層面展開深度合作。協議顯示,雙方一致希望推進自動駕駛、車路協同在交通、環衛、安防、物流等多個城市管理領域的大規模商業化落地。而為這一戰略落地,雙方還將成立“戰略合作領導小組”全面對接資源,建立多層面長效溝通機制,在資源共享、模式創新、市政數據整合、標準制定、專利申報等多方面深度合作。

  甚至合作深處,資本介入,資源綁定也水到渠成。雙方還將成立合資公司,為包括且不限于各地政府、城市居住區、産業園區、賽事場區、高校等提供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交通運營等服務。如果把技術實力和商務資源看做企業護城河兩大支點,那麼技術實力可以向下加深護城河,但到了市場擴張的戰略節點,渠道和資源無疑是快速拓寬護城河的有力籌碼。蘑菇車聯正在進入這個節奏。

  有了商務資源,蘑菇車聯也在加緊聚集産業資源,為戰略落地快速儲備糧草。例如,在車企方面,蘑菇車聯已經與比亞迪、長城、東風悅享等達成戰略合作,共同開發自動駕駛系統。在産品和應用方面,蘑菇車聯天然有騰訊這種互聯網巨頭的支持,也有順豐科技這樣的場景資源方,助力其強化相關能力。

  在産業鏈資源上,蘑菇車聯也完成了一系列戰略簽約,包括大唐高鴻、中國電信、奇安信等國字號企業。8月30日,大唐高鴻與蘑菇車聯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智慧網聯、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等技術的大規模商業應用及落地。大唐高鴻是C-V2X標準的核心制定者及産業化推動者。目前,大唐高鴻已向市場廣泛提供國內領先的C-V2X産品、方案及服務,深度參與四大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再加上中國電信、奇安信等巨頭在管道端上的加持,對蘑菇車聯的商業化進展無疑是里程碑式的推動。

  自動駕駛商業化潮動, 蘑菇車聯站上“新基建”風口

  2020年,國家科技部、交通運輸部、工信部等多部委頻頻出臺關於“交通強國”“新基建”、智慧汽車産業發展的戰略方針。2021年的“十四五”規劃綱又要將“加快數字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作為獨立篇章,明確提出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轉型,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智慧交通更是“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的頭號重點領域,是“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抓手。

  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技術正是在一系列産業和政策的推動下被“引燃”,成為整個交通戰略的基本方針。有行業人士透露,每個地方政府幾乎都有千萬至數億、乃至數十億級的新基建投入預期。同時作為政府級項目,在政策法規準入層面也擁有優勢,這些便利條件疊加,都為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技術落地,提供了豐厚土壤。

  但每個地方政府的建設思路不同,運營訴求也不一定相同,這就需要有企業能夠完成清晰的頂層架構設計和産品定義,提供完整、靈活的落地方案。蘑菇車聯顯然抓住了這個政策機遇,其在技術上有豐厚儲備,同時深度參與到智慧交通的頂層設計,而在運營上,同樣有清晰的落地思路。

  也就是説,蘑菇車聯已經不僅僅是一家技術方案公司,而且産品的多樣性,産業資源的整合能力,落地和運營能力,已經讓這家公司成為服務於政府、交通行業、智慧汽車産業鏈的整體方案設計者和實施者。其在上游,整合海量的優質資源,設計和研發出産品方案,而面向下游,則可以讓不同的地方政府和場景需求方,在其能力庫中,找到有效、最佳的方案。

  自動駕駛行業無疑是百年汽車産業的演變方向,但Robotaxi為代表的自動駕駛派顯然正陷入困局。高舉Robotaxi大旗的Waymo,估值已從最高點的近2000億美元斷崖式下跌到如今的300億美元左右。而根據權威媒體報道,國內的自動駕駛技術領頭羊百度也已經將落地重點轉向智慧交通,而Robotaxi正在被打包進智慧交通項目,作為整體能力的一部分,面向政府提供。在這方面,蘑菇車聯顯然已經走在了前面。

  自動駕駛依舊火熱,新基建洪流也正浩浩蕩蕩,蘑菇車聯成為自動駕駛的商業化奇軍,這對於其他的自動駕駛公司,顯然是個有力的標杆。(圖片來源:蘑菇車聯)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