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讓智慧交通“跑起來”“衡陽模式”日趨成型

2021-11-26 19:03:1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自動駕駛是當前全球科技界爭鋒的焦點。此前,歐美公司在該領域佔據一定先發優勢。近兩年,我國本土自動駕駛公司在國家引導和支持下,已有後來居上之勢。同時,越來越多的科技企業正在與地方政府共建基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體系,依靠交通數據信息打造“全域覆蓋、統一思考、協調調度”的城市大腦,為智慧交通和精細化城市運營賦能,打造基於數字底座的全域碳中和智慧城市,給出了自動駕駛“中國方案”。

  目前,國內首個城市級自動駕駛智慧交通項目正在湖南省衡陽市如火如荼地展開建設和測試。據了解,在衡州大道、蔡倫大道等多條城市主幹道上,時常會有多輛印著“蘑菇車聯”字樣的自動駕駛公交車、網約車行駛而過,路邊一些工作人員不斷檢測、記錄著各種數據,並對路燈桿上的智慧設備做相應的調試。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讓智慧交通“跑起來” “衡陽模式”日趨成型_fororder_image001

蘑菇車聯

  這是國內領先的自動駕駛公司蘑菇車聯,為衡陽提供的“車路雲一體化”智慧交通系統的一部分。這些工作人員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衡陽乃至中國的智慧交通“跑起來”。該項目業主單位衡山科學城産業發展局局長唐俊華表示,項目正在各級政府和多部委指導部署下正常、有序、快速推進中,有望在2021年年底至2022年初交付一期38公里數字化智慧道路,並實現多種自動駕駛公共服務車輛的試運行。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讓智慧交通“跑起來” “衡陽模式”日趨成型_fororder_image003

蘑菇車聯

  2021年3月,蘑菇車聯與衡陽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已在智慧終端、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及智慧交通等多個領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動智慧駕駛技術在城市大規模落地運營,力圖將衡陽打造成國內智慧交通創新示範城市。據衡陽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總設計里程達200公里,總投資額近5億元,是全球已公佈規模最大的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項目之一。

  自動駕駛技術及應用作為我國發展智慧交通、數字經濟的核心抓手之一,近年來受到各級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近日,為深入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推動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交通運輸部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有關任務和《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相關部署,交通運輸部決定組織開展自動駕駛先導應用試點工作。蘑菇車聯等國內自動駕駛領先企業再獲政策加持。

  “衡陽模式”日趨成型

  據蘑菇車聯衡陽項目負責人堵旦江介紹,衡陽智慧交通項目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承接城市道路基礎設施智慧化升級,包括在主幹道每隔數百米部署鐳射雷達、攝像頭、路側通信單元和邊緣計算伺服器,實現交通元素全覆蓋的城市級3D交通數字模型。第二,提供城市級自動駕駛公共服務車輛升級和車隊運營服務,包含公交、出租、巡邏、清掃等公共服務車輛。第三,在道路基建完成後,依託雲端的“城市交通大腦”為城市管理者提供實時動態的交通統一管理平臺,併為普通用戶提供新型交通服務,包括數字孿生、車道級導航、車道級數字信息呈現。此舉將為普通市民提供更多安全和高效的駕駛服務。

  據此前媒體報道,蘑菇車聯是業內率先在“車路雲一體化”自動駕駛方案上取得實際落地的企業之一。據蘑菇車聯的相關測算,基於“車路雲一體化”解決方案,不僅讓車輛感知範圍擴大,還配備了演算法、算力、通信等多套安全冗余系統,安全性有較大提升,並能夠將自動駕駛單車改造的成本降低90%。同時,“車路雲一體化”將推動城市治理、交通運行、公共服務等多層面的降本增效,社會效益巨大。

  專家預計,衡陽項目整套方案落地以後,對衡陽城市整體數字交通建設會有巨大提升。而隨著衡陽智慧交通項目穩步推進和日趨成型,一套從城市智慧交通新基建工程建設、大規模自動駕駛車輛落地到城市車隊常態化運營的智慧交通“衡陽模式”也已初具雛形。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讓智慧交通“跑起來” “衡陽模式”日趨成型_fororder_image005

蘑菇車聯

  蘑菇車聯與當地政府在標準制定和規範建立方面已為産業做出有價值的探索。衡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指導下,蘑菇車聯在半年多時間裏完成了多項自動駕駛在城市實際落地運營層面的創新探索和實踐,沉澱了一批相關管理規範和運營標準。我們希望將這些經驗為未來更多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設及運營提供借鑒。”

  據了解,目前,當地交管、工信等多部門已聯合製定了符合地方規範的智慧駕駛上路運營的標準,併發放相關運營牌照,以保證蘑菇車聯的運營車輛合法有序上路。

  不僅如此,以車路雲一體化方案為抓手,這套自動駕駛智慧交通項目落地還將帶動衡陽智慧網聯技術裝備的市場推廣和汽車産業發展,為衡陽帶來新動能、新業態,助力這座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高品質發展,在全國範圍內形成面向自動駕駛未來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示範。

  蘑菇車聯衡陽項目業主單位衡山科學城産業發展局局長唐俊華表示:“該項目是國內首個自動駕駛城市級大規模落地項目,目前整個項目已順利進入試運營調試階段,整個系統的安全性很高,目前沒有任何事故故障出現”。唐俊華認為從目前衡山科學城試運營調試階段看,該方案的成熟度很高。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讓智慧交通“跑起來” “衡陽模式”日趨成型_fororder_image007

蘑菇車聯

  公開信息稱,該項目一期投資7500萬元,蘑菇車聯將於2021年年底至2022年初向業主方交付一期38公里數字化智慧道路。唐俊華表示:“此前招標中,蘑菇車聯的整個方案性價和成熟度比較高。我們也對比了同為行業第一梯隊的另一家,價格大概是蘑菇車聯的2倍。”

  據悉,蘑菇車聯是國內領先的自動駕駛全棧技術與運營服務提供商,擁有領先的車路雲一體化系統。該公司也是國內為數不多堅持“單車智慧+車路協同”技術路線、並具備大規模落地能力的自動駕駛企業。

  打造自動駕駛的“中國方案”

  在自動駕駛這場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交匯的高水準全球競技中,中國以一種更具智慧的方式跑在前列。2021年9月,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在2021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表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牢牢把握汽車産業變革趨勢,把發展智慧網聯汽車作為重要戰略方向,堅持打造“單車智慧+網聯賦能”的中國方案。”

  所謂的“中國方案“就是指未來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要滿足中國的基礎設施標準,滿足中國的運營標準。肖亞慶指出,這些運營標準需要政府與企業一起通過實實在在的落地去摸索和開拓。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飛速發展,智慧化、網聯化成為汽車産業新的戰略制高點,在這場汽車産業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中國正在成為中心舞臺。智慧網聯汽車是一個比自動駕駛汽車定義外延更廣的詞彙,但自動駕駛汽車必須要借助智慧網聯技術,相互融合。

  中國的技術優勢以及體制優勢,決定了自動駕駛中國方案必須通過多措並舉來實現。汽車行業專家表示,除了技術的優勢之外,中國在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5G、雲計算等領域的積累也需要與産業連接,去釋放技術紅利。“車、路、雲共同來承載數智技術創新,能夠有力支撐中國智慧産業化的進程。”此外,車路雲一體化需要頂層設計、多部門統籌、産業聯動,而中國城市管理者對數字轉型的共識、智慧技術的理解、産業的把控力、資源的統籌調配等有著先天的機制優勢,這同樣是車路協同推進的重要保障。

  不少人認為,2021年是“自動駕駛落地元年”。創新企業全速前進、技術迅速迭代、國家政策大力支持、資本市場青睞有加,毫無疑問,我國無人駕駛行業正處於令人興奮的快速發展階段。“這個行業是未來30-50年,幾代人最好的時代機遇。”蘑菇車聯創始人兼CEO朱磊此説:“現在做自動駕駛最好的土壤就在中國”。

  如專家所説,適合中國的自動駕駛創新方案正是車路雲一體化方案。車路雲一體化自動駕駛的優勢,不僅僅是解決單車智慧的安全和成本難題,還承載著實現智慧交通的使命。在“新基建”的推動下,智慧交通已經成為中國交通發展的新方向,成為國家打造交通強國的重要環節。

  由此有理由展望,以湖南衡陽為落地樣板的自動駕駛“中國方案”或將在全國範圍內得到大規模應用,最終支撐交通強國和數字中國的宏偉願景實現。(圖片來源:蘑菇車聯)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