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

2022-01-17 16:00:2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1月13日,2022智慧網聯汽車創新應用高峰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湖南省衡陽市舉行,以蘑菇車聯城市級“車路雲一體化”智慧交通項目為樣本,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的“中國方案”,推動智慧網聯、智慧交通高品質發展。

  本次論壇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指導,中國工業報社主辦,蘑菇車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辦。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李克強,湖南省衡陽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朱健,湖南省衡陽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朱春光,交通運輸部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中國工業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徐金寶,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黨辦主任汪富亮,復旦大學大數據學院副院長薛向陽,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松,蘑菇車聯創始人兼CEO朱磊等參加會議併發表致辭、演講,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主任瞿國春在線上致辭,另有數十位國內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參與論壇。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01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發表《汽車“雙碳”任務重,智慧網聯新動力》主旨演講

  智慧網聯汽車是我國汽車工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推動汽車産業升級,助力達成雙碳目標。李毅中表示,碳達峰、碳中和,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汽車産業應承擔減碳減排責任,而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是重要推動力。以湖南省衡陽市為例,李毅中指出蘑菇車聯在衡陽建設形成城市交通數字底座,推動了自動駕駛的商業化,對減碳減排具有積極作用。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03

衡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健致歡迎辭

  朱健致歡迎辭稱,這是智慧網聯業界一次備受關注的重要活動,也是驗證衡陽擁抱智慧網聯産業,加快智慧網聯創新落地的一次重要推動。衡陽是國家區域重點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歷史名城、工業重鎮、英雄之城、樞紐之城、科創之城,這使得衡陽有自信、有底氣擁抱智慧網聯産業。朱健説:“衡陽著力推動城市級別的智慧網聯汽車創新應用。我們和蘑菇車聯高效決策和執行,推動在百萬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加速智慧網聯應用落地,併為此探索一整套的配套制度體系,相關的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當中。”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05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李克強發表《智慧網聯汽車態勢及高品質發展建議》主旨報告

  對於智慧網聯落地應用,李克強指出,應探索實踐適合本土屬性、本地需求的“中國方案”,具備“車路雲一體化”的技術特徵和三個條件——符合中國基礎設施標準,符合中國聯網運營標準,符合中國新體系架構汽車産品標準。

  蘑菇車聯“車路雲一體化”智慧交通項目是融合單車智慧和智慧化、網聯化的樣本。瞿國春在致辭中對衡陽智慧交通項目表示肯並説道:“衡陽作為湖南省域副中心,近年來在數字經濟、新基建等領域成績突出,通過正在開展的城市級智慧交通項目,建設大量基礎設施,將積累大量數據和豐富的應用場景,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智慧化水準,緩解交通擁堵。”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07

蘑菇車聯創始人兼CEO朱磊發表《“車路雲一體化”自動駕駛 提高社會生産力》主題演講

  蘑菇車聯創始人兼CEO朱磊介紹稱,“車路雲一體化”系統的技術先進性和行業領先性不僅帶來城市交通的智慧化,還將帶動自動駕駛在公共交通、公共服務領域的規模化應用,推進“無人化作業”,有效提高社會生産力,實現降本增效。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09

蘑菇車聯自動駕駛車隊

  在論壇舉辦之際,參會嘉賓還調研了衡陽“車路雲一體化”智慧交通項目,體驗蘑菇車聯的車路協同系統與AI雲平臺,並乘坐蘑菇車聯自動駕駛車輛。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11

李毅中一行體驗蘑菇車聯車路協同系統與AI雲平臺

  蘑菇車聯是行業領先的自動駕駛全棧技術和運營服務提供商,擁有L4級自動駕駛技術和“車路雲一體化”自動駕駛方案,其打造的衡陽智慧交通項目是我國第一個城市級自動駕駛項目,設計總里程達200公里,一期道路智慧化升級項目即將在2022年上半年交付。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李毅中等調研“衡陽模式” 探討智慧網聯汽車落地應用“中國方案”_fororder_image013

蘑菇車聯自動駕駛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務車隊

  據悉,蘑菇車聯“車路雲一體化”方案已在全國多個城市落地,涉及城市開放道路、園區、景區、高速公路、港口等多個場景。(圖片來源:蘑菇車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