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新能源是”充“還是”換“? 吉利寧德時代等企業給出解決方案

2022-01-20 18:05: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一直保持增長,充電補能也成為眾多車主的剛需之一。但僅靠單一的充電樁補能形式,無法快速適應發展需求。廣大新能源車主告別“里程焦慮”,卻又面對“充電五分鐘,排隊兩小時”的補能焦慮。如今,除了排隊充電,換電作為快速補能的另一種形式也開始受到新能源車主的廣泛接受。

  1月18日,寧德時代宣佈推出換電服務品牌EVOGO,正式入局換電市場。據了解,寧德時代推出由“換電塊、快換站、App”三大産品共同組成的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和服務,在車電分離的模式下,將電池作為共享資産獨立出來。其中,專門為實現共享換電而開發量産的電池“巧克力換電塊”將採用寧德時代最新CTP技術,重量能量密度超過160Wh/kg,體積能量密度超過325Wh/L,單塊電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續航,換電全程用時1分鐘。

  寧德時代並不是第一家佈局換電市場的玩家。此前,包括吉利汽車、北汽新能源和蔚來汽車在內的多家企業都正式宣佈進軍換電領域,並在多地開始佈局換電站。相對於充電模式,換電模式的效率更高,奧動新能源和上汽乘用車共同發佈20秒極速換電站,蔚來汽車的第二代換電站換電時間普遍在5分鐘之內。“車電分離”已經成為汽車行業未來趨勢之一。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新能源是“充”還是“換”,吉利寧德時代等企業巨頭告訴你答案_fororder_image001

新能源換電站

  日前,吉利汽車集團與力帆科技成立了全新的合資公司,通過自身相對成熟的新能源領域佈局,從市場和用戶需求出發也開始佈局換電産業。在吉利發佈的“智慧吉利2025中”,將“換電”列入戰略實施綱要,並在發佈的“九大龍灣行動”中,宣佈將推出全新的換電品牌。根據規劃,新合資公司將在2025年建設超過5000座換電站,實現超100個核心城市的覆蓋。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新能源是“充”還是“換”,吉利寧德時代等企業巨頭告訴你答案_fororder_image003

吉利換電出行品牌

  據悉,新合資公司將會為B端和C端的用戶,提供包括換電産品和換電服務在內的一整套解決方案。基於GBRC(吉利換電平臺架構體系,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換電平臺打造的換電車型,可適應2700—3100mm的寬泛軸距區間,覆蓋轎車、SUV、MPV甚至物流車、輕卡等眾多品類,完全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

  不僅如此,GBRC平臺在設計之初就秉承開放共享原則,未來可以突破單一品牌限制,開放給更多品牌。這就避免了換電設施的通用性較低,一座換電站只能服務於單一車輛品牌甚至單一車型的資源浪費,可以滿足更多車主日益強烈的換電補能需求。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新能源是“充”還是“換”,吉利寧德時代等企業巨頭告訴你答案_fororder_image005

智慧吉利2025

  目前,吉利在“換電架構、換電站、換電車輛”領域擁有的上千余項技術專利,旗下出行品牌曹操出行也開啟了換電模式,在滿足更多潛在用戶的同時,加速換電模式的普及。

  不僅僅是汽車企業陸續入局。相較于充電,換電作為一種全新補能方式有著其獨特的優勢,也得到了國家“力挺”。2021年5月,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在特定領域加快推廣換電模式,形成統一的換電標準。同時,首個換電領域基礎通用國標批准發佈。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已經在全國範圍內開展。

  吉利汽車、寧德時代以及更多玩家的進場都有利於換電模式的進一步“標準化”。統一標準對換電技術及産業發展具有明顯促進作用。目前已經出現能儲備同一換電方式的不同規格動力電池的換電站,可以為相應不同品牌車輛進行換電。隨著技術的進一步改進,標準化換電模式終將會實現,推進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跨越式發展。(作者:吳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