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

2022-01-21 17:59:0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一年一度,又到總結展望之時。延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漲價等多種不利因素影響,2021年的中國車市可謂跌宕起伏。雖然有著産銷同比分別增長3.4%和3.8%的總體可觀業績,但對於各家車企,特別是傳統車企而言,現狀卻並非如數據那般樂觀——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的大潮席捲而來,競爭也日趨白熱化,在瞬息萬變的汽車市場,如何解決“成長性”問題,是車企不可回避的一個命題。

  面對挑戰,不僅要看到外部環境的根本性變化,還要加速自我變革,在持續的轉型中獲得增長的新動能。面對挑戰,一部分車企開始放慢腳步,不再盲目追求“量”的線性增長,而是將更多關注放在技術與創新之上。其中,作為中國汽車工業主力軍之一,首都經濟支柱企業之一,北汽集團的名字不容忽視。管理重構、技術創新、瘦身健體。2020年起,帶著聚焦“做強自主,打造實力北汽”的使命,北汽開啟全方位的深刻變革,進入2021年,這場變革已步入深水區。方向對了,改革的阻力也能成為動力,這是北汽“變”的勇氣,更是“進”的堅毅。

   尊重市場“變”  高品質發展“進”

  “要參與廣泛的市場競爭,並在競爭中優勝劣汰”“深入市場化改革,踐行高品質發展,奮力打好北汽‘十四五’開局戰。”2021年1月,在2021年度工作會上,北汽集團定下這一年發展主基調,也由此打響了高品質發展突圍戰。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必須按市場規律辦事。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北汽集團不斷釋放體系活力、人才活力,以火熱激情深度演繹“百年北汽成就美好生活”的企業願景。

    強化人才隊伍市場化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1

北汽集團

  市場化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2021年,北汽全面開啟幹部選任制度實施,在集團所屬各級企業全面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暢通經營管理者與職業經理人之間的身份轉換通道,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新增2名市場化選聘副總,實現各級企業14名職業經理人選聘;2021年,北汽建立“管理、技術雙通道”機制,拓寬中層隊伍職業發展空間,優化專業技術人才的職業成長路徑,並鼓勵臨近退休中層幹部轉任專業技術崗位,發揮自身優勢、做好傳幫帶;這一年,北汽持續實施“789”年輕幹部選拔培養項目,堅持內外結合,儘快選拔配備一批35歲左右的中層正職和30歲左右的中層副職,同等條件下,優先選配40歲及以下領導幹部,有計劃地選派年輕幹部到市場一線、困難企業、艱苦地區、吃勁崗位“墩苗壯骨”;這一年,北汽不斷健全以價值創造為導向、與業績考核緊密掛鉤的激勵約束機制和退出機制,對核心關鍵人才實行差異化薪酬,引導集團所屬上市公司和科技型、創新型企業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市場化選人,專業化用人,北汽要破“束縛”去“藩籬”。

    深化開放合作市場化

  深化國企改革,開放合作話題不可回避。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2

北汽集團組裝車間

  2021年,北汽與戴姆勒合作不斷深化,在持股話語權提升的基礎上,啟用戴姆勒北京全球研發中心,並持續推進北京奔馳新能源産品導入和産線的升級改造,北京奔馳EQB、EQA等新車型陸續上市,上演精彩純電反擊戰。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3

北京現代車型

  2021年,北汽與韓國現代互通有無,推進北京現代圍繞改善經營狀況、優化産能結構等方面實施新的改革舉措,第七代伊蘭特、第五代途勝L、全新ix35、庫斯途等産品重振市場,與此同時,實現EV、HEV、PHEV電動技術全覆蓋,新能源佈局加速。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4

北汽極狐

  2021年,北汽與麥格納合資製造公司實現第三款車——極狐阿爾法 S 全新 HI 版下線,並已開啟內部交付。合資技術公司共同打造的BE21平臺邁出電子電氣E/E架構相關知識産權輸出大步,實現創收6億元;這一年,北汽與華為合作成為行業佳話,不僅有極狐阿爾法 S 全新 HI 版的共同打造,還有全面業務深化合作協議的簽署,以智慧化為突破口,以技術創新和産業鏈融合的高度協同發展模式,持續引領智慧汽車産業變革;這一年,北汽與百度聯合發佈新一代量産共享無人車Apollo Moon,該車可投入規模化運營的無人車,成本是行業L4級自動駕駛車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

  擴大朋友圈,打造生態共同體,北汽要破“邊界”強“互補”。

   優化終端産品市場化

  人才隊伍與合資合作市場化的最直接結果,就是終端産品的市場化。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5

北汽極狐

  2021年,北汽新能源高端智慧品牌“極狐”迅速步入市場賽道,強勢吸引消費者關注——從自適應全地形純電中型SUV阿爾法T,到續航最大可達708公里的純電中大型轎車阿爾法S,再到三鐳射雷達、華為HI全棧智慧駕駛解決方案、鴻蒙OS智慧互聯座艙等加持的阿爾法S 全新HI版,極狐不斷探索市場需求,為純電汽車用戶帶來更多可能;極狐汽車並沒有因為是“新生”而放慢步伐,為了給更多用戶帶去更好體驗,極狐加速前進——整車OTA推送升級7次,新增功能和優化92項;渠道建設完成授權120家,建成運營86家,重點城市100%覆蓋;能源服務建成超充樁2座16根,開發認證站1114座16952根,覆蓋22個城市。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6

北京魔方

  這一年,北京汽車一改往日嚴肅模樣,開啟傳統能源汽車的全新打開方式——鴻蒙OS車機系統、虛擬外後視鏡、AR-HUD系統、1.5T魔核發動機,配以上黑下黃的雙色涂裝,以妥妥的“新青年范兒”,拿捏住新時代用戶的消費心理。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7

北京越野

  這一年,北京越野依然“硬派”,但不再“小眾”,生動上演“硬漢柔情”——除了産品的不斷推陳出新外,更成立成立中國首個悅野聯盟,發佈“億元寵粉計劃”,以“悅野4X4”的專業、高效、智慧和尊享服務,為用戶解鎖 “悅野”生活新姿勢。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8

北汽福田

  2021年,北汽福田再度引領商用車市場,跨入通過挖掘客戶全生命週期價值帶動業務增長的新階段——基於無數次市場調研,發佈“1+3+N”的立體式技術平臺“銀河”技術品牌,所形成的科技生態圈同時具備超級TCO、超級智慧、超級安全三大優勢,全方位解決商用車用戶痛點;這一年,北汽重卡項目啟動,北汽南方商用車戰略基地在華東逐漸成形——統籌零部件製造、産品研發、金融服務、全球銷售四大中心及重卡産業集群建設,北汽集團邁上商用車高品質發展快車道;這一年,北汽國際開始“入鄉隨俗”,與國內主銷産品保持同步的同時,針對屬地特徵明顯、用戶決策關注的關鍵點,對産品進行快速小型商改,高品質滿足海外市場需求。

  結合新業態,打造新産品,北汽要破“框框”造“利器”。“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促發展,以創新促發展。”正如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姜德義所言,應市場而變,北汽不會停下腳步。

   聚焦主業“變”  自主創新“進”

  “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整車、零部件、服務三大主業。”回望2021,所有高品質發展成績的背後是北汽全新發展戰略的效果初顯。

  2021年初,北汽提出“聚焦自主品牌發展,實現有品質、高品質增長”的發展戰略,並以此為主線開啟向以核心技術為主的內涵式、高品質發展。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09

極狐阿爾法S獲獎

  針對過去自主品牌各自獨立、未成合力的情況,北汽集團成立了自主專班,完成一體化管理運營體系搭建,加快形成研發、製造、行銷等資源整合,圍繞新能源、智慧網聯方向的技術産品規劃佈局也更加清晰。緊隨其後,北汽自主創新榮譽不勝枚舉——CA-CAP(中國汽車耐腐蝕與老化性能評價規程)測評結果中,極狐阿爾法S獲得5星測評,並以92.3分的成績一舉奪得首批整車耐腐蝕性能試測評白金等級證書;2021中國十佳車身評選中,極狐阿爾法S憑藉“上鋼下鋁”的獨特車身結構和眾多安全設計“黑科技”,一舉斬獲“中國十佳車身”和“最佳材料”兩項大獎。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0

魔核1.5T發動機獲獎

  “中國心”2021年度十佳發動機評選中,北京汽車魔核動力平臺1.5T發動機,憑藉138kW最大功率、305N·m最大扭矩、高達39.2%超高熱效率,以及同級別産品NVH性能“天花板”的巨大優勢,斬獲“中國心”十佳發動機大獎。

  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評選中,北汽新能源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作完成的《純電動汽車高安全電子電氣架構關鍵技術及産業化》項目獲得中國汽車工業科技進步獎三等獎;北京市科學技術獎評選中,北汽越野車“新一代軍民通用高端輕型越野汽車研發及産業化”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不只在自主乘用車領域,在自主商用車、零部件、服務等領域,北汽集團的技術創新同樣沒有止步——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評選中,北汽福田、北京理工大學等合作完成的《商用車網聯大數據應用關鍵技術與産業化》項目獲得中國汽車工業科技進步獎三等獎;由《“氫能出行”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示範》項目組發起的國內首次氫能客車碰撞試驗中,北汽福田歐輝12米氫燃料電池客車順利完成試驗,且碰撞後氫燃料系統結構完整,沒有出現泄漏,表現出高水準安全性能。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1

框架簽約

  海納川公司在鞏固傳統技術市場優勢基礎上,圍繞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方向積極佈局,已在十多個研發項目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2

北汽鵬龍

  北汽鵬龍以技術創新促進加速汽車後市場佈局,以數字化行銷、職工技術創新等聚力為用戶提供有溫度、高品質和可信賴的數字化車·人服務,著力建設卓越車·人服務生態體系。此外,北汽集團還依託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不斷推動行業科研創新,持續深耕汽車電子電控、智慧網聯、車規晶片等領域,有效服務支撐産業鏈上下游創新。“把民族品牌搞上去”“做強自主”,北汽的未來在自主。

  綠色創新“變” 國企擔當“進”

  “要擔起責任,想幹事、不推事。”“全力以赴、奮進拼搏,以優異成績打好北汽“十四五”開局戰。”串聯起一年來北汽集團深入市場改革、聚焦主業等一系列緊密部署,其背後是北汽對“成就美好汽車生活”願景的描畫,更是北汽國企擔當的新時代演繹。

  國有盛典,必有北汽。積極承擔國家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有序推動市級重點項目建設,帶頭履行國企社會責任,北汽責無旁貸。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3

北汽保障用車

  2021年全國會議期間,北汽集團為會議出行提供了北汽福田歐輝大巴、歐輝新能源大巴,以及北京EU7純電動汽車等共計57輛服務用車,這是北汽集團第17年為全國“兩會”提供車輛相關服務。

  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現場,60余輛北京越野BJ80改制、整備成禮炮牽引車,16輛北汽福田歐航中卡“擔任”和平鴿運輸車、超千輛北汽福田歐輝新能源客車作為參會人員接駁車,57名員工代表現場觀禮,4名派出人員參與大會服務。北汽以最嚴的品質標準、最高的保障規格、最快的保障節奏圓滿完成護航任務。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4

會議保障用車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5

北汽保障用車

  “相約北京”冬奧測試賽期間,為北京市朝陽區、海淀區、延慶區以及河北省張家口四個賽區全程提供車輛及交通保障服務,累計組織服務保障53場賽事,服務時長322天,投入北汽福田氫燃料9.5米、12米大巴車,北汽越野車BJ80、BJ40,北京EU7、X7,極狐阿爾法T,北京現代索十等車型累計852輛。其中,氫燃料和純電動車投入381輛,佔比44.7%,累計發送車次3.2萬班次,累計服務25.8萬人次,累計投入運營保障團隊1600余人,累計交通服務超過85.8萬工時。

  為服務好即將到來的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北汽212輛北汽福田氫燃料大巴、330輛北京EU7電動車,以及200余人的服務保障團隊將投入賽事護航,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事出行提供強有力的産品、技術與服務支持。北汽成為中國汽車行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服務“雙奧”的大型綜合整車企業。

  無論是北汽福田新能源客車,還是北京EU7、極狐阿爾法T,這些車都是北汽的最新産品,更是北汽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國企責任擔當。而除此之外,北汽正以先行者姿態,持續推進著綠色生態的打造。圍繞“不見火”“超快充”等基因,推動第四代電池技術開發,穩步開展第三代動力總成開發,佈局第四代動力總成關鍵技術,開發高安全、高智慧、高集成化的整車控制技術;建立健全産品全生命週期綠色管理體系,在製造環節,圍繞節能環保開展技術改造,按照廠房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産潔凈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則分類創建綠色工廠;大力開展充換電站建設和純電動出租汽車推廣,累計“油改電”計程車推廣超2.2萬輛,新建充換電站22座,累計建成165座,且升級後的4.0版換電站換電時間縮減至90秒。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以“北汽之為”回答發展之問,在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發展的宏闊畫卷上,北汽繪就最絢麗篇章。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6

北汽集團會議

  唸唸不忘,必有迴響。市場不會虧待“用心”的經營者。在1月召開的北汽集團2022年度工作會上,“花”開朵朵,一項項成績顯示著北汽創新變革的初見成效。極狐汽車月終端交付持續環比增長,産品獲得用戶整體五星好評,好評率高達97%;北汽越野車市佔率穩步提升,“越野世家”地位得到鞏固;北汽福田內銷、出口均為國內第一,成為國內首個累計銷量突破千萬輛的商用車企;海納川公司集團以外營業收入佔比40%以上,利潤高於2021年;北汽鵬龍經營利潤同比大幅增長,物流集團外業務增長68%;海外業務迅速增長,出口總量同比增長57.95%,上升至中國車企出口量排行榜第七位;北汽集團利潤同比增長超10%,整體發展位列世界500強第124位,在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骨幹作用。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回顧2021 北汽集團的“變”與“進”_fororder_image017

第九次入圍世界500強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面向未來,北汽將以更加堅定的改革決心、奮鬥恒心和發展信心,在奮進“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書寫北汽集團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圖片來源:北汽集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