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 千年古都的文化脊梁

2018-08-03 12:1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中軸線1

  北京中軸線全貌 攝影 張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尹紅燕):北京是中國的首都,也是中國的文化中心。而千年古都北京城的歷史文脈,則要從這條長達7.8公里的中軸線説起。北京中軸線是世界上現存最長、最偉大的城市軸線,同時她也是世界城市建設歷史上最傑出的城市設計範例之一。如今,中軸線已成為北京城的“文化脊梁”,成為許多國內外遊客了解北京歷史文脈的必遊路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中軸線2

  故宮角樓 攝影 劉紅根

  北京中軸線是自元、明、清時期以來北京城市東西對稱建築的對稱軸,傳統意義上她南起永定門,北到鐘鼓樓,不僅匯集了中國古代眾多皇家建築,也見證了北京城的滄桑變遷。2001年北京申奧(2008年奧運會)成功後,中軸線向北延長,東邊有國家體育場(鳥巢),西邊是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北端坐落著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中軸線採用“左祖右社”“前朝後市”的設計理念,縱向一貫到底,橫向左右平衡,在中國傳統城市空間和功能秩序上起了統領作用,同時她又折射出中國古代的社會等級、宗法禮制和傳統文化中的“中庸之道”,這也成為北京不同於世界上其他城市的魅力所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中軸線3

  天壇祈年殿 攝影 王家槐

  如今,北京中軸線吸引著無數中外遊客慕名前來。她的獨特之處首先在於起點之美——永定門。永定門是明清時期北京外城的中央城門,古老城樓、皇家壇廟、綠地在此相互交融。位於軸線最中心的故宮,便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的精華,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也是世界文化遺産之一。想要一覽故宮全景,則要得登上景山公園的萬春亭。景山曾是北京城中心的最高點,北與鼓樓遙遙相望,在此京城軸線盡收眼底,不僅可以領略整齊對稱的佈局神韻,又能品讀氣勢恢宏的宮廷建築。作為元、明、清代都城的報時中心,鐘鼓樓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城市鐘鼓樓的建制史上,北京鐘鼓樓規模最大、形制最高,成為見證中國近百年來歷史的重要建築。自從奧林匹克公園建成,北京中軸線被賦予了新時代的意義,鳥巢與水立方兩個建築一圓一方、相得益彰,將中國古代天圓地方的思想展示得淋漓盡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中軸線4

  鳥巢和水立方夜景 供圖 北京市朝陽規劃藝術館

  2017年夏天,俄羅斯著名漢學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親自遊覽北京中軸線之後,他表示,雖然到訪北京三十多次,但從未真正意義上的走過這條路線,“傳統建築和現代建築相互融合,蘊藏著中國文化的精髓。” 目前,北京已擁有7處世界文化遺産,成為全球世界文化遺産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而中軸線作為北京城的“文化脊梁”,也于2012年被國家文物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近年來,為了助力北京中軸線成功申遺,北京加大對中軸線沿線歷史文化街區風貌的修繕和保護,比如修繕永定門城樓,治理鐘鼓樓、什剎海周邊的環境。隨著越來越多修繕工程的完成,中軸線的風貌也逐漸清晰。

  中國著名建築大師梁思成曾讚美北京中軸線:“北京獨有的壯美秩序就由這條中軸的建立而産生……氣魄之雄偉就在這個南北引伸、一貫到底的規模。”北京中軸線有著重要的人文和歷史價值,體現了大國首都的文化自信。在不久的將來,這條偉大的中軸線,將可能成為又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