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延慶站奏響延慶發展新樂章

2020-10-14 10:4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宋姝君

       國際在線消息:日前,以“高山流水”設計著稱的京張高鐵延慶站已建設完成,並完全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延慶高鐵站總建築面積達20多萬平方米,包括延慶站主建築在內的整個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工程總佔地面積達6萬多平方米,相當於8個標準足球場大小。

  延慶站分為“高山”和“流水”兩部分。西側“高山”為30米的5層建築,外形類似一座小山。東側的“流水”為候車大廳和兩層辦公區域,樓頂“波浪”起伏,峰谷有秩。“高山流水”線條優美且渾然天成,高度契合延慶“綠水青山”的生態理念。

京張高鐵延慶站奏響延慶發展新樂章_fororder_a629e66b0761a18ecf02d60efd557ec

“高山流水”奏響媯川 張順延攝

  候車大廳面積2152平方米,據京張高鐵延慶換乘中心工程部部長李文波介紹,這裡設計最高聚集人數1500人,而實際可以容納1800人。

  延慶站距北京市區約75公里,距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賽區核心區約30公里,同時滿足京張高鐵延慶支線到發、車輛接駁、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功能,是連接延慶區與北京市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前往延慶賽區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可以在這裡換乘與接駁。據估算,京張高鐵延慶站投入使用之後,延慶站的旅客吞吐量每日可達1.8萬人。屆時,從北京到延慶最快只需30分鐘,延慶站也將成為北京首座高鐵、城際鐵路、公交等7種交通方式切換的京北重鎮“交通樞紐”。

  這樣一座匯集美感與實用功能的建築,在建設過程中處處蘊含著非凡工藝。

  延慶站的屋面是由3022塊鋁鎂錳板與2685塊鋁單板拼接而成的雙層屋面系統,兼具防水、耐寒、抗震等功能。此外,延慶區年最低氣溫可逼近零下30攝氏度,為避免屋頂因排水天溝結冰影響整體功能發揮,建設者引入融雪融冰電伴熱系統,經工藝、科技和智慧巧妙結合後,屋面無比堅固,能抵抗8級烈度地震,可承受零下50攝氏度的極低溫,不懼10級以上的呼嘯山風。

  屋頂的真空玻璃採光、導熱性好,能夠直接採集大自然光源。如遇流驟增,還可集空氣疏通、引進光照等各項應用功能于一身。入冬後,有了光能的加持,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的暖氣閥開到一半就可滿足正常室內溫度。

  此外,京張高鐵延慶站還通過智慧派班、生産作業APP、自動監控等技術手段,對現有業務流程進行優化再造,實現對生産作業全過程的高效組織和精準管理。在生産作業過程中,採用生産作業APP來進行輔助,該APP覆蓋了客運生産作業全部業務流程,並提供準確及時的全路客運信息;採用消息智慧推送機制,確保重要信息實時彙報,重點工作及時處理。

  隨著京張高鐵延慶支線正式納入京張高鐵鐵路網,延慶也正式進入北京市半小時經濟圈。一座高鐵站、一條京張高鐵將為延慶這座冬奧世園城市開啟新的發展篇章。(文 張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