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林地建成367處“動物樂園”

2020-10-29 09:47: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京郊林地建成367處“動物樂園”

  本傑士堆。

京郊林地建成367處“動物樂園”

  昆蟲旅館。

  本報訊(記者 朱松梅)林間有果樹、有水塘,還有可越冬藏身的小窩,野生動物們可在此玩耍棲息。這樣的“動物樂園”被稱作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目前京郊已建成367處。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海淀區蘇家坨平原生態林養護經營示範區。一棵油松旁邊,佔地五六平方米、以雜亂樹枝堆成的小土包十分惹眼,這就是“動物樂園”裏的一處設施——本傑士堆。市園林綠化局林業工作總站站長杜建軍介紹,本傑士堆是由石塊、樹枝、樹葉等堆在一起,並用摻有本土植物種子的土壤進行填充而成。其中心的土壤負責讓本地植物茁壯生長,而外部的幹樹枝、石塊既可以讓小型野生動物在下面築巢,還能保護植物的根不被啃食。這樣“本傑士堆”就能持續不斷地為食草動物提供新鮮食物,吸引動物在林地裏安家。

  位於蘇家坨的這片生態林示範區,擁有全市首批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可謂對小動物們呵護備至。林地之間不但建有幾處本傑士堆,還修建了小微濕地、水塘,以便小動物們飲水、洗澡;人工鳥巢懸在枝頭,為鳥兒提供庇護。最近,長勢不好的樹木還進行了伐移,補植食源、蜜源植物。

  在這裡,野生動物們有吃有喝,還有了自己的小窩,自然可過冬無虞。

  示範區的林地間,還出現了一種新事物——昆蟲旅館。它像是一座座小房子,是用粗細、長短不一的木棍、竹枝整齊堆疊而成。房屋“建材”之間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孔隙,相當於不同規格的客房,招引不同需求的昆蟲“房客”。昆蟲可在這裡躲避自然災害、越冬、繁育、棲息,幫助昆蟲更好地繁衍。它也能為蜈蚣、蜘蛛等非昆蟲類生物提供繁衍場所。

  為什麼要為小動物們營造樂園呢?“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不僅應該有樹木,也要有飛鳥、昆蟲、野兔、刺猬等小動物,甚至就連土壤中的微生物,也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杜建軍説,比如鳥兒通過覓食為樹木傳播種子,微生物則會通過植物根系影響樹木。因此,只有生態系統完整,才能形成穩定的生物群落,保障林地品質。

  此前多年,林間存在“有林沒有鳥、有鳥沒有水、有水沒有魚”和動物遷徙沒通道、餓了沒食物、生存沒棲息地等問題。如今,隨著全市151萬畝平原生態林全部納入精細化管理,本市正探索把生物多樣性目標納入林地養護工作。

  如今,全市已建成平原生態林養護管理市級示範區20處,區級示範區33處。示範區中的“動物樂園”——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共建成367個,建設本傑士堆539個,懸挂人工鳥巢1540個,建設小微集雨濕地141處。

  越來越多的小動物重返森林,森林也變得更加生動熱鬧。“近幾年,我們踏勘林地時碰到小動物的機會明顯多了,常常跟野兔、刺猬打照面兒。”林業工作總站副站長李榮桓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