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養殖地 順義造出47處鄉村“綠肺”

2020-11-03 09:21: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清理養殖地 順義造出47處鄉村“綠肺”

順義區高麗營鎮南郎中村,居民在休閒公園內漫步。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曾經因污水、垃圾、氣味被詬病的養殖地,如今變成綠意盎然的公園。借助疏解整治騰出來的空間,順義高麗營地區已先後落成8座公園,打造了12個休閒廣場和綠地,以及27個生態停車場,鄉村“綠肺”大面積擴容,為美麗鄉村戴上“綠色項鍊”。

  走進高麗營鎮四村,一大片空地上,苫蓋著綠色苫布,“未來這4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將變身森林公園。”四村黨支部書記莽旭良指著眼前的土地,眼裏滿是憧憬。

  幾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養殖地,滿眼低矮平房,環境臟亂,污水橫流,村民都要掩鼻繞道……莽旭良坦言,村民對此意見很大,村裏為了環境治安,也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可效果不佳。今年,四村騰退土地面積約6.8萬平方米,建設公園,給村民添上一處休閒場所成了村裏的大事兒。

  不僅是四村,高麗營鎮不少村莊從前都有“養殖地的煩惱”。高麗營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養殖地騰退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在充分考慮地區實際、符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按照兼顧各方、尊重歷史的原則,並結合市區各類政策和自身經濟情況,經過細緻溝通,取得了村民理解和支持。“為了給大家創建美好家園,我願意主動交回土地。”四村村民邵勁松擁有三塊養殖地,面積約百畝,此次騰退工作開展後,他是村內第一個簽約的村民,並在3天內自己清退了養殖地。唐自頭村僅一天時間就簽訂了22宗養殖地解除協議。

  騰出空間,添上生態底色。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則,高麗營鎮利用疏解整治清理出來的地塊,打造生態空間。大的地塊建森林公園,小的地塊做口袋公園,邊角地則劃成生態停車場,解決村民的停車問題。在西王路村,樹木蔥鬱的公園中,幾條蜿蜒的木棧道穿插其中,野趣十足,一個老石碾子透出濃厚的鄉村氣息,不少市民專門跑來拍照打卡。在七村東北角,佔地1.6萬平方米的“櫻花之園”正在建設中,待到來年四月,櫻花盛開,這裡可賞到如雪如雲的絕美景色……

  高麗營地區還先後建成濱河公園、水坡環湖公園、如意公園等休閒綠地,8座大型公園以及12個休閒廣場和綠地共同構成了生態新景。27個生態停車場見縫插針地補足油松,金枝國槐,白蠟,紫葉李,玉蘭,紫丁香,月季等綠化植物。很多之前從事養殖行業的人家也轉營服務業,現在地也綠了,水也清了,空氣都新鮮了。

  豐富了生態空間之餘,生活服務便利度也大大提升。截至目前,高麗營鎮已規範提升14家基本便民商業網點,新建蔬菜網點2家,打造1家便民商業服務綜合體,將便民網點開到了百姓家門口,還引入多家連鎖服務商,涵蓋了便民超市、新鮮蔬果店等領域,輻射張喜莊村、西王路村、麗喜花園等周邊多個村莊及社區,方便轄區上萬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