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臭撲鼻 白果不能這麼取

2020-11-04 08:40: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惡臭撲鼻 白果不能這麼取

銀杏樹下,來剝白果的市民不在少數,現場臭不可聞。

  步入深秋,正是銀杏的最佳觀賞期,藍天白雲下的這一抹金黃深得市民厚愛。朋友圈裏的銀杏美不勝收,令人躍躍欲試。現場去拍美景,卻被一股惡臭敗了興致。近期有市民反映,很多人觀賞銀杏時,順便撿拾銀杏果,剝肉取仁以作藥用,但銀杏的果肉一旦剝開,就會散發濃烈的臭氣,被丟棄在樹下甚至路邊的大量銀杏果肉臭不可聞,破壞了美景。這樣的不文明行為不可取。

  11月2日,記者來到崇文門內大街,街道兩旁滿眼的綠色尚未褪去,銀杏的金黃點綴其中,沿途有不少路人舉起手機拍下這番美景。前行幾步,記者就被一股惡臭擾亂了心境,只見便道黏膩不堪,被踩扁的銀杏果肉鋪了一地,散發著惡臭的汁液讓來往路人避之不及。一位女士正戴著口罩剝著銀杏果,腳下散發著臭味的果肉已經摞成了小山。

  不僅是尋常街巷,不少“打卡”景點的遊客也時常被類似情況所困擾。11月3日上午,記者來到玉淵潭公園東側的釣魚臺銀杏林,還沒進入林子就聞到了陣陣惡臭味。“這個是白果,一種中藥,敗火、降高血壓、降高血脂,你別看臭臭的,回去煮粥煲湯喝,對身體可好了。”銀杏林裏一位阿姨剛剛撿滿了一袋子的銀杏果,顯得很興奮。“你那兒有塑膠袋沒?我這兒裝不下了。”另一位阿姨的袋子已經裝得滿滿噹噹,正在問詢一旁的同伴。

  近幾天的走訪記者發現,在北京各處採摘銀杏果的人群裏,老人佔了大多數。與他們聊起銀杏果的用途,這些果實甚至被看成了“神藥”。治療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失眠焦慮……記者得到了五花八門的答案。

  11月3日,記者聯繫到北京中醫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騰飛,他告訴記者,銀杏果在中醫領域稱作白果,去掉果肉砸開硬殼後,取裏面的果仁兒入藥。其主要作用是輔助治療咳喘、一些婦科疾病以及尿頻,並不具備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等病症的功效。同時值得注意的是,白果中含有氫氰酸,毒性較強,一般在處方藥的使用當中,適用量不宜超過9克,過量食用會造成中毒,尤其兒童食用要格外注意。

  很多市民指出,銀杏樹下剝白果導致臭氣熏天,也屬於不文明行為。記者了解到,很多景點、園區對此已經有了相應的勸導辦法。例如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工作人員就表示,不反對遊客將園區內的銀杏果帶走,但禁止通過爬樹、搖樹等不文明行為來獲取銀杏果,同時呼籲遊客將銀杏果連皮帶走,不要在園區內剝肉取果仁兒。

  北京日報記者 景一鳴 實習生 崔家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