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萬人次打卡大運河文化節

2020-11-16 08:36: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3500萬人次打卡大運河文化節共推出文體融合、非遺展示等8大板塊、39項主題活動

本報記者 劉冕

  秋水潺潺,大運河北京段迎“新收穫”——北京大運河文化帶沿途7個區組團亮出一批“網紅打卡地”;永通橋修繕方案已獲批,大運河上的古橋將迎來一次徹底“保養”……昨日,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落下帷幕,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説:“大運河保護沒有結束時,只有進行時。”

  此次文化節是本市全新打造的一個綜合文化品牌活動,共推出文體融合、文藝創作、非遺展示等8大板塊、39項主題活動,吸引線上線下3500余萬人次參與。

  燃燈塔等入選“網紅打卡地”

  千年燃燈塔旁,雲光水色;推門進入春風書院,時光仿佛也放緩了腳步;西海濕地公園秋意正濃,行人沉醉流連……大運河北京段沿線7個區亮出一份“網紅打卡地”推介名錄,文物專家、文化名人等化身導遊,帶領觀眾“雲遊”,感受運河遺産的文化韻味。

  文化節期間,本市還啟動了大運河北京段“網紅打卡地”的雲海選,徵集投稿作品近150件,近20萬人次參與作品上傳和投票,單個作品最高票數近1.5萬票,徵集活動覆蓋人群近300萬人次。

  未來,市文物局還將統籌大運河北京段沿線各區文化遺産,引導大運河沿線各區開發更多特色運河點段資源等,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品質化、個性化的選擇。

  運河美景將成團“出道”

  運河美景,還將被打捆“包裝”,成團“出道”。昨日,三項文體旅結合的項目試水。其中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騎遊大運河,領略副中心”通州騎友嘉年華和“行走千年大運河感受魅力副中心”——第七屆北京徒友嘉年華暨通州區徒步大會在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舉行,吸引了上千名運動愛好者參與。

  “律動越千年、雲跑大運河”線上賽則設計了“三廟一塔”至八里橋線路、東便門至慶豐閘線路、什剎海線路等7條特色線路,巧妙地串起運河邊的文化遺存。11月15日至12月15日,市民都可以採用跑或走的形式參與這場比賽。

  市文物局説,這些活動是一次“體育+文化+旅遊”的跨界融合,挖掘了運河文化內涵,弘揚了運河文化精髓,提高了人們的健康意識,全方位展示了文明城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成果。

  570余歲永通橋將做“保養”

  永通橋俗稱“八里橋”,明正統十一年建。這座三孔聯拱實心欄板石橋下,河道兩旁有四隻雕刻生動的石水獸。橋東,雍正十一年“禦制通州石道碑”,記載著自京師至通州修築道路的情況。

  數百年來,古橋一直作為重要的交通通道使用,直至去年,新橋架起,古橋“退役”,隨即啟動修繕保護。最近,幾經修改的《大運河—永通橋保護工程方案核準申請書》及設計方案獲批。市文物局給出一系列完善建議,比如在工程實施中必須保障橋體的安全,加強對損傷、拆改的勘察並據實記錄,根據勘察結果合理調整工程措施;引橋部分鋪裝應採用原有馳道鋪裝形式;河底裝板上的混凝土層應僅做局部清理、勘察、記錄,其餘暫不宜進行清理等。

  另外,8部取材于大運河的文藝作品正在創作中。其中《功夫梨園》是中國第一部有關大運河文化和京劇文化的少年偶像熱血動畫片。電視紀錄片《這裡是通州》則全景展示通州歷史文化遺跡和當代城市體系,以恢弘壯闊的視覺語言,詮釋通州作為京畿重鎮的重要地位,以唯美的鏡頭展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文化發展脈絡。王傑群説,未來,本市將進一步推動大運河主題文藝創作,用優秀文藝作品展現大運河精神的現實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