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塘變美景 百姓畫中游

2020-11-17 08:42: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坑塘變美景 百姓畫中游本市兩年已治好60%“患病”小微水體

坑塘變美景 百姓畫中游

  大興區安定鎮前安定村內坑塘整治後。(資料照片)

坑塘變美景 百姓畫中游

  大興區安定鎮前安定村內坑塘整治前。(資料照片)

  北京日報記者 葉曉彥

  在順義區李橋鎮南莊頭村,機聲隆隆、熱火朝天,施工人員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這片曾經困擾周邊村民的黑臭坑塘,明年就要變成村民家門口的濕地公園了。

  本市農村地區分佈著不少溝道、坑塘、池塘,它們都是水系末端的“毛細血管”,卻長期因水體污染,成了農村環境中的痼疾。從去年開始,本市持續開展農村小微水體治理,經過近兩年治理,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小微水體整治668條,佔全市問題小微水體總數的60%。

  今年已整治小微水體226條

  如今,村民身邊的臭水溝正在陸續變身濕地公園、景觀綠地、雅致荷塘……

  “以前這大坑垃圾多,臭氣熏天,夏天蚊蟲也多,別説在這兒遛彎兒了,住這附近就腦袋疼。等濕地公園建好了,我一定天天約著老姐妹來遛彎兒。”看著工地旁的項目效果圖,李橋鎮南莊頭村的李大嬸對未來的公園充滿期待。

  李大嬸口中的大坑就是困擾村民很久的兩處坑塘。李橋鎮河長辦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兩處坑塘不僅長期有雨水積存,還經常有污水混入,不但水質差,還經常泛臭味。為徹底消除小微水體黑臭問題,同時為周邊居民提供一處休閒場所,順義區相關部門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和“美麗鄉村建設”,對這兩處納污坑塘進行提升改造,在充分保留原有地貌、水系等自然風貌的基礎上,通過種植景觀植物等措施,在坑塘原址上建起兩座具有生態、景觀功能的濕地公園。兩處坑塘總佔地面積6700余平方米,目前施工正在進行當中,預計明年開春正式完工。

  李橋鎮南莊頭村的小微水體治理只是全市2020年小微水體治理工作的一個縮影。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第1號總河長令中要求,本市持續開展“清河行動”,農村小微水體整治是今年的“清河行動”中一項主要內容,計劃在年內至少完成200條整治任務。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治小微水體226條,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黑臭水體變水景綠地

  本市小微水體治理,除了實現無垃圾渣土、無集中漂浮物、無污水排入、無臭味、無違法建設的“五無目標”,還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從污水治理、種植業面源污染治理、農村戶廁改造、土地整理、小微濕地打造等方面協同推進,讓黑臭水體變身居民家門口的水景、綠地。

  在房山區良鄉鎮富莊村,村東有一條名不見經傳的排水溝,汛期降雨時,雨水就會流入溝內,順著溝道向下游流去;但非汛期或不降雨的時候,排水溝沒有水,部分村民就將污水直排入溝,導致黑臭的污水長期存留在溝道內,垃圾遍地,臭味熏天。

  為此,房山區相關部門啟動該條小微水體治理,通過截污、修建排水管網、苫蓋溝道、綠化美化等措施,讓這條排水溝大變樣。明年開春,新栽種的綠植將在溝道原址為村民增添一抹綠色。

  在房山區竇店鎮工業區南側,這裡有一片近40畝的水域,水面乾淨清澈,夏天還有朵朵盛開的荷花點綴其中,絲毫也看不出這裡曾經是一處垃圾漂浮、藻類肆意生長的臟臭坑塘。竇店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處坑塘主要由周邊村莊的雨水和工業園區內處理過的生活退水匯集而成,由於管護力度不夠,導致水體黑臭。相關部門啟動小微水體治理後,不僅增加了污水處理設施,還栽種了荷花,大大改善了坑塘水環境和周邊生態環境。

  將小微水體納入日常檢查

  除了對小微水體本身開展整治,區水務部門還從制度建設上有所調整,以保持整治成效。

  朝陽區去年就已經完成了轄區內所有問題小微水體的整治工作,今年則將小微水體工作重點轉移到日常管護及監管上。朝陽區河長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朝陽區已建立一套閉環工作機制,在小微水體旁設立公示牌,並開展每月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截至目前,今年共檢查發現小微水體垃圾、水面漂浮物、污水直排等問題300余件,目前均已處置。通過每月的水環境檢查,小微水體的管理單位從被動整改問題到主動發現並解決問題,提升、改善了朝陽區河道、溝渠及小微水體水環境。

  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梳理,全市共摸排小微水體2674條,其中,有問題的小微水體1056條。經過近兩年治理,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問題小微水體的60%,即668條。本市將根據小微水體不同的使用功能,繼續開展整治工作,建立、完善農村小微水體長效管護機制,強化日常巡查、管護,持續改善周邊居民生産生活環境,不斷提升優美生態環境帶給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