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2020-11-23 08:48: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2020年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召開,延慶區被授予“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區”稱號,捧回這一代表城區綜合實力的沉甸甸的獎牌。攻堅六載,一朝功成,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站在新的起點,延慶區將矢志不渝,揚帆再起航,繼續以“創文明城區,辦百姓實事,迎世界盛會”為目標,常態化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匯聚起服務保障冬奧會和地區高品質綠色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以六載耕耘 換城市“蝶變”

  2015年2月,延慶區啟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一場沒有休止符的蛻變進行曲,由此奏響。

  六年來,延慶的天更藍了,水更凈了,空氣更清新,道路更寬闊,産業更發展,社會更和諧,人民群眾的臉上洋溢著越來越多的笑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衛生城市(區)、國家森林城市、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一項又一項榮譽,都在見證延慶這座城市的發展。

  茶余飯後,延慶居民喜歡聊“變化”。用香水園街道恒安社區劉阿姨的話來講,就是“這些年延慶變化多,聊也聊不完”。

  延慶的環境更美了。恒安二條曾被稱為延慶“小簋街”,集聚了不少餐館,環境臟亂,道路坑洼,路燈昏暗,垃圾隨處可見,是一條典型的臟亂街。如今,清晰規範的交通標識、停車位,引導著車輛有序行駛、停放。街北面的墻上獨具城市特色的壁畫,帶著人們追憶童年趣事。“這面墻上的彩繪特別精緻,每次看總能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情境,溫馨又懷舊。”劉阿姨説。更讓居民欣喜的是,街邊的一塊空地被開闢成一座具有現代風格的口袋公園,健身區、納涼區、兒童嬉戲區一應俱全,休閒處,儘是黃髮垂髫怡然自樂的風景。

  延慶的交通更順了。恒生綜合批發市場路口因臨近區第四幼兒園,周邊還有市場、公園、社區,以前行人、機動車相互亂穿,曾經是延慶交通情況最複雜的路口之一。可是現在每每有行人通過人行橫道,機動車便會減速,穩穩停在人行道外,行人快速有序通過,文明交通風尚已然養成。

  延慶的生活更好了。位於大秦鐵路延慶北站西側的火車站小區是個始建於1988年的老舊小區,因長期失管,環境臟亂,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一直不高。一到秋天,本身就閉塞的樓道裏又堆滿腌菜缸、冬儲蔬菜,居民進出十分不便,怨聲載道。可現在的火車站小區,樓道寬敞,路面平整,垃圾分類投放,停車秩序入位,堵在心裏的大石頭沒了,居民素質也明顯提高了。“沒想到我們老居民也能住上‘新’小區,真得感謝政府、感謝創城啊。”

  延慶的人心更齊了。六年前,為了讓延慶環境更宜居,百姓生活更幸福,一場由政府引導、社會各方群策群力的創城行動啟動。而現在,創城已經潛移默化地融入延慶人的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成為創城的助力者。週末衛生大掃除,小區、街頭不僅有兢兢業業的環衛人員,還有普通的延慶市民用雙手扮靚城市;“紅風衣”治安巡邏崗、“麻利兒”心理疏導室等新時代文明實踐行為遍地開花,遍佈全區各村、社區的42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活動形式多樣。“我是司機,我有義務禮讓行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作為延慶市民,我得繼續努力,讓延慶變得更好。”市民董剛道出了延慶居民的心聲,文明新風已經吹進百姓的心坎兒裏。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以精細治理 築文明“根基”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六年創城之路,延慶人民使出了“洪荒之力”。政務環境建設、法治環境建設、市場環境建設、未成年人教育環境建設、生活環境建設、社會安全環境建設、生態環境建設、人文環境建設八大指揮部牽總,八大督查組督辦,十九個分指揮部自查,社會積極參與的“1+8+8+19”的組織體系高速運轉。整治“失管樓”,各級調度會先後召開了67次,區領導現場調度15次,“失管樓”迎來華麗轉身,1800名居民擺脫了此前的種種不便。整治背街小巷,延慶96名街巷長、390名小巷管家齊上陣,全區各部門協同合作,114條街巷改造升級,以嶄新的面貌添彩延慶。18天,“亂”了30年的舊小區面貌一新,背後是8名黨員組成的先鋒隊夜以繼日“由點及面,先難後易”的不懈奮戰,是各責任部門的全力以赴,攻堅克難。18天,拆除私搭亂建32處,封堵開墻打洞300余平方米,清理綠地上的亂栽亂種2256平方米、各類堆積物30車150立方米,粉刷外墻墻裙及樓道4232平方米。連續兩年對恒生、日上綜合商品批發市場進行改造,原來的農貿市場亂象消失不見。整治交通亂象,“禮讓斑馬線,文明我接力”活動持續開展,1萬名黨員幹部常年參與路口文明引導……

  數據顯示,創城期間,延慶區新建改建市政道路24條,近三年拆除違建145.7萬平方米,美麗鄉村建設大步向前,連續四年在城鄉環境年終考核中位列生態涵養區第一名,2019年更取得了全市總分第一的好成績;積極推進“廁所革命”,完成1400座戶廁改造,獲評國家衛生區;森林覆蓋率、林木綠化率分別達到60.34%和72.53%,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開通網上議事平臺,暢通“點單派單”“12345”群眾訴求表達機制,定期開辦“延慶鄉親議事會”,六年來,徵集解決問題7.2萬多個。全區公共服務設施進一步完善,市場整治深入推進,城鄉社會治理更加精細化。

  創城讓城市煥然一新,但延慶並未止步於此,而是下定決心從“骨子”裏“除病根”,以問題為導向,尋根究源,歸納一類問題,找出管理辦法,形成系統的現代化治理體系,全面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

  為促進人文風尚改善,延慶區從不良習慣著手,以不文明養犬集中整治行動、“煙痰亂吐”不文明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等改變日常不文明習慣。潛移默化間,市民從遛狗主動拴繩,隨身攜帶清理犬便紙張開始,養成文明養犬的好習慣;親手撿起路邊煙頭,帶動了一大批市民主動戒煙,煙痰亂吐現象得到有力改善;啟動“我光碟我光榮,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制止餐飲浪費 踐行光碟行動’”主題活動,2000余名文明餐桌勸導員上崗,引領光碟行動,半份菜、小盤菜、邊角余料入菜肴大行其道,“443”光碟行動成效斐然,舌尖上的浪費得到有效遏制;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鄉村鄰裡宴、過鄰裡節等做法,在各個街道鄉鎮因地制宜,廣泛鋪開,持續推進移風易俗之風。

  延慶區進一步推進全區誠信體系建設,加大誠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出臺首個《延慶區等級景區破壞文物行為聯合懲戒辦法》。2019年,延慶誠信建設評價獲得全市第一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成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建設,累計完成北京營商環境3.0版改革任務179項,落實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推進審批制度改革,促進市場環境更加優化、政務環境更加高效、法治環境更加公正、創新創業環境更具活力。引入“交警+輔警+文明引導員+智慧機器人”聯合參與路口文明引導的工作模式,加大交通勸導和執法力度;構建垃圾分類管理“網格+門前三包”工作機制,開展專項整治,推動“門前三包”商戶掛牌亮星公示管理,重點商業區試點組建“黨建指導員+商戶自治聯盟”,強化管理;組織快遞外賣小哥成立自治聯盟,發佈首個《延慶區快遞行業文明守信自律公約》……

  文明在一點一滴間,在不斷的細化和精準施策間,發生著由量變到質變的巨大變化。文明,永無止境,延慶也將繼續找差距,補不足,讓城市治理愈細愈精,讓文明之花越開越艷。

  以長效機制 迎冬奧“花開”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延慶,創城永遠在路上

  繼成功舉辦2019北京世園會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也慢慢向延慶“走來”。回望2015年,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延慶成為三大賽區之一,同年,延慶正式啟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六年來,文明延慶與冬奧籌辦工作一路同行。

  砥礪六年,未忘初心!什麼是讓文明持續,為“美麗延慶 冰雪夏都”描繪文明底色的堅實保障和強勁動力?是一項又一項因勢利導的“長效機制”。

  如今,“常態長效”是延慶創城工作提得最多的一個詞。如何真正摒除“牌子到手,創建到頭”的心理,讓“創城永遠在路上”,如何解決創城領域還存在的工作標準不高、管理不精細、體制不順暢等問題,如何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深化城市精細化治理,是延慶區常態化創城擺上案頭的課題。

  秉承“創文明城區,辦百姓實事,迎世界盛會”的創建宗旨,堅持既要拿到更要達到的創建理念,延慶梳理出七方面27項重點舉措,著眼于將創建標準融入日常、補足提升城市短板、持續提升城市文明水準、城市公共空間氛圍營造、持續開展我愛我家社會動員活動、堅持創建為民和工作推動,推進創城工作常態長效持續深入開展下去。

  為了“保養”城市好容顏,延慶區制定《街巷環境長效管理工作方案》《週末衛生大掃除活動的工作方案》《城中村創城常態化管理方案》《農村人居環境與基礎設施長效管護考評細則》等。從此,“一完好、兩規範、十四無”的街巷精細化治理措施得到常態落實;週末衛生大掃除周周有重點,全區總動員;城鄉結合部軟體硬體兩手抓,常態化整治常抓不懈……城市“養顏”變得有章可循。

  為了讓美麗延慶愈加宜居,讓城市綠景變美景,讓小區服務管理更加規範週到,讓生活更加便捷美好,延慶區形成了《居住小區長效管理工作方案》《城鎮綠地養護管理工作方案》《延慶區垃圾分類長效管理工作方案》《關於<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執行落實長效機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從此,城鄉綠化建設與長效管理走上規範化、科學化、精細化協同發展之路,《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實落細……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一點一滴地變成現實。

  為了讓文明從要求變成自覺,以《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為契機,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動力,延慶進一步推動德法共治,制定《延慶區不文明養犬集中整治行動方案》《關於“煙痰亂吐”不文明行為專項行動下一步執法工作方案》《關於不文明養犬專項行動下一步執法工作方案》《深入開展文明交通示範路口創建行動實施方案》,加大對不文明交通、不文明養犬、煙痰亂吐三大不文明問題的集中整治,尤其是全體黨員要帶頭踐行“四不四必一勸阻”的文明要求,讓文明之花與生態之美在媯川大地交相輝映。

  文明創城永遠在路上。媯川兒女曾經用堅持和努力把“南荒灘”變成了“生態延慶”;如今的延慶人民正凝心聚力,催開了另一朵“文明之花”,也將精心“澆灌”,讓文明延慶與冬奧同行,與新時代共舞。文/魏昕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