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上的百里長街”明年上半年貫通運營

2020-11-26 08:44: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夜探地鐵1號線八通線貫通工程施工現場,一邊跑列車一邊鋪軌道“軌道上的百里長街”明年上半年貫通運營

“軌道上的百里長街”明年上半年貫通運營

  地鐵1號線八通線貫通工程施工現場。 本報記者 李博攝

  北京日報記者 李博

  地鐵1號線與八通線貫通工程第二階段的施工今天進入到第3天。到本週日,兩條線路將完成物理聯通。明年上半年,1號線與八通線貫通後,兩條線路全長將達到50.4公里,共同組成“軌道上的百里長街”。

  在飛馳而過列車邊施工鋪軌

  昨晚,記者跟隨北京地鐵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田坤來到施工現場。從四惠東站西側就進入到了貫通工程施工的區域,地上整齊擺放著施工材料,這是應答器,安裝在線路中心負責車地數據傳輸。

  再往前走,就走到了八通線的軌道上。身後的四惠東車站內,列車依舊進進出出;向前看,原有的軌道已經在下午拆除完畢,只剩下一根根軌枕。在黑夜中,工人們正忙著用繩索綁好600多斤重的軌枕,再用挖掘機兩根兩根地移開,碼放到一旁的空地上。

  頭頂是頂棚,旁邊是運營中的1號線。説話的工夫,一輛滿載著乘客的地鐵列車就在距離記者近2米遠的軌道上飛馳而過。“靠近1號線的地方都有安全員,為了守住安全,施工人員絕對不能越界。”徐田坤告訴記者。

  三步並作兩步 減少運營干擾

  在此前的計劃中,1號線八通線貫通工程分為三個階段實施。“十一”假期完成1號線4組道岔;11月利用週五晚間和雙休日兩天完成八通線一組道岔;接著到了元旦假期,再利用假期和一個工作日完成八通線剩餘三組道岔。

  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都需要停運八通線四惠站,而且無可避免要佔用到工作日的運營時間。最終各方討論,決定把後兩個階段“合二為一”。

  三步並作兩步,八通線四惠站少了一次停運的干擾。

  “這是北京地鐵第一次佔用4個工作日對線路進行停運改造,考慮到週一早高峰八通線的客運壓力。施工選擇在週二開始,週日淩晨結束。”徐田坤説,根據計劃,本週六改造完成後的區間就要進行熱滑和信號測試,屆時參與測試的列車在四惠東站完成運營任務之後,將直奔測試區間進行測試。本週日首班車起,八通線將按照原有的運行圖正常運營。

  1號線列車將增加採暖系統

  從城市副中心到中心城區,一趟車就能坐到底的日子不遠了。

  “第二階段完成之後,1號線和八通線的軌道、供電和通信系統將實現物理貫通。”貫通工程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第二階段完工後,地鐵部門還要對八通線的供電系統進行增容,以適應最小運營間隔達到2分鐘的條件。此外,還需要對兩條線路信號系統的數據進行互聯互通,以實現列車追蹤與安全防護等功能。

  此外,為了適應地面線路冬季運營的需求,現有1號線列車在改造之後還將增加採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