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完工 “冰菱花”綻放五棵松

2020-11-27 08:53: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完工 “冰菱花”綻放五棵松

  建築外立面採用格柵幕墻體系,斜向格柵呈45度交叉組成雪花的圖案。

北京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完工 “冰菱花”綻放五棵松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夜間亮燈效果圖。

  北京日報記者 任珊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昨天正式實現完工,“冰菱花”幕墻驚艷亮相。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介紹,該場館將於本月底進行制冰。未來,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將以青少年俱樂部培訓、體能中心、健身中心的運營為主體,結合精彩賽事活動和沉浸式商業業態,全方位滿足市民健身、娛樂等需求。

  夜晚呈現各色雪花飄落效果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坐落于長安街沿線五棵松橋邊,位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五棵松體育館的東南側。總建築面積約38960平方米,地上、地下各兩層。其中,地下兩層為冰場;地上兩層為體育文化配套用房和一個900座的劇場。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冬奧會期間,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將承擔冰球訓練任務,通過地下專用通道與五棵松體育館相連,運動員可通過該通道往返比賽館和訓練館。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座新建的訓練館外幕墻像由無數片飄落的雪花構成,尤其是夜晚,在光影變化中呈現出冰雪世界的景象。“場館的外觀設計來自於雪花圖案,建築外立面均採用格柵幕墻體系,通過幾何圖形組成雪花的圖案。”業主單位北京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有限公司副總裁馬辛介紹,格柵幕墻的處理方式形成了多層次的空間效果,在保證美感的同時,還能起到遮陽以及節能的功效。

  馬辛告訴記者,“冰菱花”格柵幕墻由五種顏色組成,主要通過數字化技術將五種色彩的分佈和定位計算出來,並進行精細的編組加工。為了在夜晚呈現各色雪花漫天落下的視覺效果,外幕墻採用暗藏燈具的設計,與幕墻工藝完美結合併隱藏于其中,實現“見光不見燈”的效果。

  溶液除濕系統節約一半能耗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多處設計採用了超低能耗技術,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綠色”場館。超低能耗已成為場館新名片。

  場館設置兩塊標準冰球場地——60×30米和60×26米兩種尺寸可轉換冰場,將於本月底開始制冰,賽時為運動員提供賽前熱身與訓練服務。該冰場也是北京冬奧場館中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的冰面之一。在製冷過程中,二氧化碳製冷劑被直接傳送到場地製冷盤管中進行熱交換,這種製冷劑傳熱性能好、換熱效率高,相比傳統製冷系統可節約40%以上的綜合能耗。

  “冰場空氣中含水量大,冰面容易起霧,這次我們採用了先進的溶液除濕系統。”馬辛介紹,相比傳統的轉輪除濕系統,該系統利用化學方式除濕,將空氣中的水分吸收、乾燥,可以降低50%的能耗,年運行費用可降低70%左右。

  此外,場館合理利用透光幕墻、天窗、下沉廣場等自然採光方式,有效改善地上及地下功能房間的採光效果,並通過在屋面敷設光伏發電組件以及採用LED燈具照明等措施減少耗電量。馬辛解釋,屋面安裝的600KW光伏發電系統,未來能實現年供電約70萬度,滿足冰上運動中心的部分用電需求,節約能耗。空氣空調機組和新風機組設置的全熱回收裝置,回收效率達到70%,能有效通過排風對引進室內的新風進行預冷預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