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加快推進全域應用場景佈局

2020-12-03 08:56: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抓牢數字智慧主線 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北京將加快推進全域應用場景佈局

北京日報記者 張航

  “十三五”期間,北京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保持在6%左右,居全國首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32件,居全國首位;2019年技術合同成交額約5700億元,佔全國的比重超過四分之一;在今年9月發佈的《全球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0》中,北京位列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城市第五位……北京已經具備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先發優勢和條件。展望“十四五”,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昨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將全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牢牢抓住數字智慧這條主線,加快推進城市全域應用場景佈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近日召開的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會強調要更加突出創新發展,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建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新型研發機構發展,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意味著更高水準開放,更加創新融合。未來五年,北京將緊緊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做好謀篇佈局,把北京巨大的優勢發揮出來,率先走出科技創新發展的新路子。”許強説。

  下一步北京將加速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建設好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新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佈局建設,提高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運營的技術和管理水準;同時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適合國情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開放共享新機制。此外,要持續支持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圍繞光電、物質、區塊鏈等優勢領域,前瞻佈局,培育新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

  許強説,近年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帶動人類社會生産方式的變革、生産關係的再造、經濟結構的重組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數字經濟代表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北京要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關鍵是要建設成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面向“十四五”,就是要牢牢抓住數字智慧這條主線,充分釋放數字技術降成本、提效率、優服務的巨大潛力。

  同時,要增強數字貿易國際競爭力,對標國際先進水準,探索符合國情的數字貿易發展規則,加強跨境數據保護合作,促進數字證書和電子簽名的國際互認;鼓勵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構建安全便利的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許強説,北京還要加快推進城市全域應用場景佈局,部署通用人工智能基礎支撐平臺,以算力、數據、演算法為數據賦能提供基礎,打造無所不在的“數字城市”。

  “十四五”期間,北京將聚焦數字智慧,培育以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新能源智慧汽車、機器人産業為核心的智慧製造;以能源材料、能源核心裝備、能源數字化為核心的綠色智慧能源;以重大疾病診療、臨床研究服務、創新藥和醫療器械等為核心的智慧大健康産業,加快構建本市新的萬億級産業集群,支撐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交通出行、教育醫療、城市治理、産業升級等方面,北京將以應用場景為牽引,加強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聯動,支持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注重培育發展一流科技企業,將高新技術企業打造成為高品質發展、支撐起創新高地的“主引擎”。“要充分發揮北京的科技與人才優勢,為科技強國建設貢獻北京力量。”許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