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産業退場 廢棄礦山轉型“網紅谷”

2020-12-11 08:54:2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房山曹家坊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納入自然資源部典型案例 黑色産業退場 廢棄礦山轉型“網紅谷”

黑色産業退場 廢棄礦山轉型“網紅谷”

  日前,自然資源部推出第二批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典型案例,在這十個案例中,房山區史家營鄉“曹家坊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及價值實現”案例榜上有名。黑色産業“退場”,綠色産業“接棒”,這個曾經以“挖礦”而聞名的房山史家營鄉,如今以全新的面貌,再一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生態修復迎來了生態産業

  走進史家營鄉,路兩旁醒目的金枝國槐,如標兵一般,沿著山路蜿蜒曲折一路向上,與山坡上種植的核桃、山楂、海棠、山杏等果樹遙相呼應。時下已經進入深冬,雖然沒有了春夏的鬱鬱蔥蔥,但路邊的樹木傲然挺立。

  “十年前,可不是這個景象。一進村,到處都是黑的,就連樹葉也都是黑色的。”當地村民回憶説。採煤,曾經是史家營鄉的主要經濟支柱,這裡煤炭資源豐富,最多時擁有數百個礦場,年平均收入近60億元。但是,長期採煤造成的生態破壞嚴重限制了當地的可持續發展。從2010年起,按照“政府引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的模式,當地對曹家坊礦區開展生態修復,並引入市場主體發展生態産業。

  十年間,曹家坊礦區統一流轉集體林地承包經營權,科學開展客土回填礦坑、邊坡修復、魚鱗坑圍堰等礦區生態修復措施。隨著地下水位逐年增高,多年斷流的山泉2015年恢復自流。種植了近10萬株元寶楓、榆葉梅、金枝國槐等樹種,森林覆蓋率大大提高。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也由2010年的275天增加到2019年的“全年全部優良”。自然生態系統的恢復,使礦區內的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原來銷聲匿跡的野雞、野鴿子等野生鳥類和野兔、野豬、狍子等野生動物回來在此覓食棲息。

  昔日礦區變身為新晉“網紅”

  “為了打造沿途的景區,我們拆除了七八百間開煤窯時的小屋。”據史家營鄉鄉長陳峰岩介紹,當時沿路有很多破破爛爛的小房子,有之前的粗加工小煤廠、有飯店,也有修車店,鄉里先對這些私搭亂建進行了整治。

  經過十多年的持續努力,當地將生態修復治理與文化旅遊産業相結合,依託修復後的自然生態系統、地形地勢、歷史文化、礦業文化等,昔日的廢棄礦山已轉變為“綠水青山藍天、京西花上人間”的百瑞谷景區,形成了旅遊、文化、餐飲、民宿、綠化等産業,帶動了“生態+旅遊(民宿)”“生態+文化”等多種業態共同發展,實現了黑色産業到綠色産業的轉型發展。

  百瑞谷景區被評為2020首屆北京“網紅打卡地”。今年“十一”期間,共接待遊客2.9萬人,同比增長454%。走進百瑞谷景區,可以看到礦山修復區、礦業遺跡展示區、自然風光區、鄉村民俗旅遊區等多個功能分區,礦區文化、人文歷史、自然風光成為該區域的“新資源”。

  山腳下利用廢棄廠房改造的百瑞谷飯店,可容納400余人同時就餐、近160名遊客同時入住。隨著生態環境的提升,毗鄰礦區的蕭克將軍作戰指揮所舊址等也成為重要的紅色旅遊資源,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參觀。

  曾經“賣炭翁”而今“賣風景”

  説到“賣風景”,百瑞谷景區總經理王振華最有發言權。他曾經是這裡的礦長,是昔日的“賣炭翁”。他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公司轉型後,他們種了10萬株樹,修建了多處景觀景點,今年的遊客達到10.5萬人,旅遊收入776萬元,綠色生態産品價值已初見成效。

  以前,礦區周邊村莊大多以煤為生,村民靠山吃山,從事與煤炭産業相關的工作。隨著産業轉型,村民們也轉變為依靠生態旅遊開展多种經營,帶動了史家營鄉交通運輸、餐飲服務、農副産品銷售等相關業態,形成了“生態+産業”的發展模式。曹家坊村民的人均勞動所得逐年增長,第三産業從業人員比例大幅提高。

  自礦山生態修復及景區建設以來,帶動了周邊地區人員的就業,解決了曹家坊及周邊村莊260余人的長期就業問題。此外,景區與曹家坊村達成合作經營意向,將景區利潤的10%分配給村集體,並先後捐資600余萬元用於村集體公益事業。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劉婧  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