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輔路等11條道路完成大修

2020-12-14 08:46: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四環輔路等11條道路完成大修 4882座道路檢查井加固處理 改造27處公交站臺

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

  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為全面恢復、提升道路使用性能,改善市民出行環境,今年已累計完成11條市管城市道路共計約111萬平方米大修工程,分別為四環輔路(正陽橋-南沙窩橋北)、月壇南街、月壇北街、西直門外大街輔路、白紙坊西街、農大南路、阜通西大街、阜通東大街、小屯路、南磨房路、京原路等。

  大修工程初步設計階段,北京市城市道路養護管理中心(簡稱城養中心)對每條路不同的病害情況進行詳盡調查,研判病害發展成因,採用針對性的修復措施。

  例如,在道路車轍(車輪的壓痕)治理方面,首先通過現場調查統計,發現出現車轍的位置多數在紅綠燈路口、車輛出入口附近等車輛反復剎車啟停區域。對病害位置及相鄰無病害位置鑽孔取芯,對比芯樣發現,車轍主要發生在路面的中面層。因此修護過程中,使用了具有高穩定度的抗車轍瀝青混凝土,確保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隨著國家路網、管網建設不斷發展升級,檢查井遍佈于城市各個角落。市管城市道路上的檢查井由於設施老舊、車輛反復碾壓,井蓋伴隨車輛震動致使檢查井井周瀝青混凝土鬆散碎裂,導致路面與井蓋存在高差。城養中心結合本次大修工程,同步完成道路檢查井加固處理4882座,不僅提高了行車舒適度,也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為減少“馬路拉鏈”現象,避免重復建設,城養中心與城管委、公交、熱力、自來水等相關市政設施單位建立了信息溝通機制,在道路大修前向各部門單位通報大修計劃,制定大修隨路建設計劃,共同研究、制定、調整大修方案,確保了道路大修與隨路管線的同步建設。

  在道路大修的同時,城養中心同步進行了慢行系統綜合治理和無障礙設施完善工作。西城區白紙坊西街大修之前,南菜園公交車站缺少人行道鋪裝,行人只能站在機動車道邊候車,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為了給市民提供更安全的候車環境,城養中心結合大修工程對該位置進行了改造,增設了公交站臺,解決了市民的候車問題。據統計,本次大修工程共計完成了27處公交站臺改造。

  西直門外大街輔路在此次大修後結束了無非機動車道的歷史,為自行車出行帶來了極大方便。

  同時,針對有市民反映的人行步道被機動車停車佔用的問題,通過增設阻車樁,協同整治停車問題,保障行人路權,倒逼機動車駕駛人停車入位,進一步保障市民的路權。

  在道路大修工程中,同步完善了道路無障礙設施,以滿足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出行需求。

  大修工程中在具備改造條件的路口增設人行二次過街設施,共計增設人行二次過街設施62處。

  過去人行步道與道路路面存在5釐米至10釐米的高差、盲道設置不規範或未設置盲道,老人、殘障人士出行比較困難。城養中心根據無障礙設計規範要求,結合大修工程完成人行步道端頭坡化440處,優化調整人行盲道113處,方便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