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將於“十四五”開建

2020-12-15 08:57: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將於“十四五”開建

  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效果圖。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日前,在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和大興區政府共同舉辦的一場招商活動上,即將於“十四五”期間開建的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成為了海內外知名機構、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們熱議的焦點。目前,園區已正式由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大興區已與22家企業簽約。

  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定位為國際科技協同創新與産業合作發展示範區,未來將形成“三核五鏈一支撐”的産業發展格局。具體來講,將發展以生命健康、前沿智造和未來出行為先導“三核”,以生化工程、材料科學、現代工藝、人工智能、能源應用為拓展“五鏈”,並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産業體系。

  園區位於京臺高速兩側,西紅門鎮、瀛海鎮、青雲店鎮、黃村鎮四鎮交界處,規劃用地總面積約為9.57平方公里。將形成“一帶兩軸三核多組團”的空間結構,打造創新産業、生活服務與信息發佈三大板塊,結合日本高端産業和製造優勢,發揮我國龐大市場、完整工業體系和營商環境優勢,推動中日雙方産業和創新優勢互補。

  利用日本全球領先的氫能産業優勢和大興區空間資源優勢,産業園將首先在氫能應用領域發力。日加氫4.8噸、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示範站和氫能科技體驗展廳都將在園區內建成,未來將拓展為集研發、測試、生産、生活等功能于一體的“氫之泉”主題科技園區。此外,大興區還將聯合清華工研院、中國氫能工程中心等科研機構,建設氫能産業創新中心。借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京東“亞洲一號”物流基地等應用場景,探索燃料電池汽車在機場巴士、城市物流等領域的商業化應用,積極推進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公交、環衛等公共服務領域應用。

  一位日本企業家説,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的建設,能幫助日本企業與大興區深度融合、合作共贏,共同建設北京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張季風建議,大興區充分發揮大興機場作用,以中日國際合作産業園為載體平臺,加強國際人才、資本、項目、技術等生産要素的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