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頂尖資源創新要素將集聚城市副中心

2020-12-15 08:48: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運河金融城”“國際設計小鎮”……國內外頂尖資源創新要素將集聚城市副中心

國內外頂尖資源創新要素將集聚城市副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將打造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為確保“兩區”建設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城市副中心將立足運河商務區“金融+總部”産業定位,打造“運河金融城”,聚焦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功能,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設立全國自願減排碳交易中心、探索綠色發展先進模式、推動金融領域深度創新;圍繞張家灣設計小鎮“設計+城市科技”主導功能,建設“國際設計小鎮”,推動創新實踐。

  通州區“兩區”建設工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區將從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探索綠色發展先進模式、推動金融領域創新實踐、建設國際一流設計小鎮、打造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新高地、打造簡政放權試點示範區、打造高端服務業集群、構建創新型綜合保障體系、建立京津冀協同示範九方面制定“兩區”建設主要內容及任務,推動國內外高端資源、創新要素、市場主體在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集聚,在規則體系、治理體系、市場融通、産業協同、區域共建、服務監管、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貢獻創新方案。

  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是城市副中心“兩區”建設的重點區域。位於通州區五河交匯處的運河商務區,規劃面積20.38平方公里,包含核心啟動區、新城金融服務園區、0101街區(城市副中心交通樞紐),目前區域納稅企業3000余家,林水相依的綠色空間環境和主打綠色金融等的産業定位,讓運河商務區成為了北京經濟版圖上一顆別樣的明珠。

  張家灣設計小鎮總規劃面積約5.4平方公里,目前已引入上百家“高精尖”企業完成註冊,今年年底,“城野交融、新老相映、清新宜人、多元時尚”的設計小鎮將雛形初現。

  為吸引各類頂尖國際資源向“運河金融城”和“國際設計小鎮”匯集,城市副中心將高水準、高層次、高頻率、全方位進行區域宣傳推介,將自由貿易試驗區展示中心打造成國際商務會客廳。通過搭建線上線下聯動的會客中心、智庫中心、孵化中心、資源交互中心等功能性平臺,全方位、多層次展示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投資環境、資源要素、項目服務、産業環境,吸引國際前沿技術、國際高端人才、國際行業龍頭等經濟驅動核心要素落地發展。

  同時,城市副中心還將打造開放共享合作共贏的治理體系,構建開放、多元、國際化的公共治理體系。匯聚全球智力資源共同探索實踐,在金融創新、片區提升、營商環境優化和綠色發展等領域開出綜合施策的“藥方”。推進政府與社會“共建共治”模式,探索政府市場化用人機制、國際化智庫運行服務機制等舉措,動員、整合社會各界力量,為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在“兩區”先行先試政策的助推下,城市副中心正穩步向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邁進。據介紹,經過三年左右的探索實踐,預計到2023年末,城市副中心將形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建成國際金融機構集聚、高端服務專業齊備、設計産業生態活躍、文化旅遊蓬勃發展、應用場景豐富多元、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宜居宜業生活環境初步形成的總體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