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上項目訓練基地華燈初放

2020-12-15 08:55: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冰上項目訓練基地華燈初放

  媯水河畔,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亮燈。 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瑤 通訊員 張宏民)夜幕四合,媯水河畔,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點亮華燈,白色燈帶環繞,寓意“天圓地方”的訓練基地,仿佛披上潔白的外衣。目前,基地內8塊冰場的制冰工作已完成75%以上,個別冰場已開始上冰測試。接下來,基地將為國家隊運動員備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訓練場地。

  今年6月,延慶媯水河畔,一座由半圓形“冰球”和圓角方形“冰壺”組合而成的冰上場館群基本建設完成,外形寓意“天圓地方”,這就是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亞洲單體最大的綜合性冰上中心。訓練基地分西區綜合館和東區訓練館,兩館共包含冰球、冰壺、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4個項目共計8個冰場。

  近日,記者走進西區綜合館一層,場地中央的1號冰場,是一塊長60米、寬30米的冰球冰場,四週燈光照射,冰面反射著白光。踏入冰場,冰面平整宛如鏡面;輕輕觸摸,細膩光滑。寬闊的冰面上,中線、開球點、爭球點、爭球圈、球門區等已用紅藍點、線標出。

  1號冰場是整個基地惟一設有觀眾席的場地。在冰場二樓,分佈著2000個觀眾座椅,兩側安裝著計分螢幕,冰場既可以用作運動員日常訓練,也可以進行比賽。冰場周圍還設有一圈透明板做成的圍擋,既不影響觀眾觀看比賽,也確保冰球不會從冰場上飛出。

  1號冰場旁,同等大小的2號冰球冰場也剛剛完工。冰場中央,延慶區的青少年運動員們正揮桿急馳、上冰測試。“腳感很好、特別順滑,能在這兒訓練是一種幸福。”來自延慶區體校的學生王勝説。

  整個基地共有8塊冰場,除了西區綜合館內的1號、2號冰球冰場外,東區訓練館還有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壺3個項目共計6塊冰場。其中,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3個項目的冰場面積均為1800平方米,現場工作人員透露,“如有需要,不同運動項目的冰場可以臨時調整冰面厚度、硬度及冰面圖案,轉化冰場作用。”

  目前,基地內大部分冰面已經制冰完成,整體燈光設備也已安裝並調試完畢,“天圓地方”外側,條條燈帶環繞,燈飾以白光為主,寓意“像冰雪一樣純凈”。基地內一些配套設施正在最後建設或調試當中。“下一步,會繼續對基地內消防、通風、除濕等系統進行保養和調試,檢測冰面的恢復能力,以最高標準來迎接運動員進駐訓練,為2022北京冬奧會貢獻力量。”有關負責人説。

  揭秘基地

  冰場要制三層冰面

  製作冰面,過程複雜、要求嚴苛。“製作一塊像1號冰場這樣的標準冰球場,大約需要15至20個小時,反復注水200多次,總共要使用8萬多升純凈水。”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項目負責人介紹,制冰過程中,至少需要製作三層冰面,待底層冰面、二層冰面依次結冰後,噴淋40毫米厚的第三層冰面,再用磨冰機對冰面進行打磨和找平,確保冰面平整光滑。

  冰面看臺同場不同溫

  冰場在不同位置安裝了空調和除濕系統。“比如説1號冰場,墻面懸挂了一組除濕系統,頂層還有一組空調系統,分別讓冰面、室內、屋頂以及觀眾席處於不同的溫度之下,既保證運動員能夠順利訓練、比賽,也讓觀眾能有一個舒適的觀賽體驗。”工作人員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