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遺址發現“田字房”和皇家稻田

2020-12-16 08:42: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圓明園遺址發現“田字房”和皇家稻田

  昨天(15日)上午,澹泊寧靜遺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北京日報記者 王海欣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葉曉彥)作為圓明園四十景之一的澹泊寧靜遺址考古取得重要發現。圓明園管理處昨天公佈消息,考古人員在遺址上發現了主建築“田字房”和皇家稻田遺址,這也是圓明園考古工作首次採用植物考古手段開展研究。

  澹泊寧靜遺址位於圓明園西北部,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雍正五年(1727年)時已建成,取意于諸葛亮《誡子書》中“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澹泊寧靜是一處重要遊憩寢宮,也是乾隆皇帝最喜愛的景點之一。

  據史料記載,澹泊寧靜的主建築是座“田”字形大殿,俗稱“田字房”。澹泊寧靜景區南北長約140米,東西寬約160米,佔地2.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350平方米。殿的東門外是翠扶樓,樓的南北均是稻田。今年11月初開始,圓明園管理處聯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對澹泊寧靜開展考古發掘。

  走進澹泊寧靜遺址,現場可見景區的山水輪廓,遺址範圍內只有幾塊石頭和柱礎殘存。考古探溝內,工作人員正用小刷子一點點清理著遺址上的塵土,遺址建築的地面漸漸顯露出來。工作人員説,截至目前,已經考古發現了臺階、地釘、條石、排水設施等。

  “原來房子的週邊墻體已經沒有了,通過一個多月的考古,我們已經發現了9間房屋遺址的位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館員、圓明園課題組組長張中華告訴記者,根據史料記載,“田字房”是一個田字外形的建築,共33間房屋,用石塊壘砌,每間的邊長約4.48米左右,檐柱高3.68米。“經過現場勘探,我們發現建築的基礎數據與史料記載基本一致。”

  圓明園管理處文物考古科科長陳輝介紹,“田”字象徵農耕,古代中國奉行以農為本,清朝皇帝不但以“田”為房,還在圓明園的稻田裏舉行藉田之禮,通過親耕並察看農事農時,以示對農業的重視。因此,在“田字房”的週邊,不僅有河水環繞,還有大面積皇家稻田。

  張中華告訴記者,考古人員目前正在對皇家稻田開展兩個探溝的考古工作,已經發現了稻田的田埂。“未來,我們要通過植物考古的方式,將皇家稻田的土壤送進實驗室了解土壤構成,來判斷稻田內是否有相關植物遺存,進一步對京西稻的種植開展考古學研究,這也是圓明園首次開展植物考古。”

  目前,澹泊寧靜遺址考古發掘已經暫告段落,下一階段考古人員將對遺址考古發掘的細節進行進一步分析,包括地釘的分佈、排水系統的走向、稻田分佈範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