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帶穗如意”明年成型

2020-12-17 08:59: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鏡河北段施工過半 城市副中心“帶穗如意”明年成型

城市副中心“帶穗如意”明年成型

一彎鏡河環抱著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資料圖) 記者 唐建/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葉曉彥)鏡河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條形似“帶穗如意”的人工河道,按建設時間分為南北兩段。南段已于2018年10月完工,北段施工正在進行當中。記者昨天從市水務局建管中心獲悉,鏡河北段施工進度過半,計劃明年年底完工,到時鏡河將連通運潮減河與北運河,提升行政辦公區排澇能力和景觀效果。

  走近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西側及南側的鏡河,總會被它優美的景色吸引,而這條長2.4公里的河道只是鏡河的一部分。在這段河道北側上游部分,還有1.3公里河段正在緊張施工,完工後,南段與北段相連,將形成全長3.7公里的完整鏡河。

  市水務局建管中心工程科科長馬新遠介紹,根據規劃,鏡河北接運潮減河,南連北運河,是行政辦公區重要的排水、蓄澇與景觀河道,以兆善大街南側為界,分為南北兩段。南段長2.4公里,已于2018年10月完成改造。通過蓄水、綠化、治理等一系列舉措,原來的排洪土溝已變成了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風景河道,水域面積達16萬平方米,蓄水量約25萬立方米。

  今年4月開工建設的鏡河北段也是新挖河道,長1.3公里,北接運潮減河、南端與鏡河南段連通。將新建水閘1座、新建排水暗涵0.4公里等。馬新遠介紹,截至目前,鏡河北段工程已完成過半,已完工的項目包括186米排水暗涵、912米循環水管線以及400米左右河道開挖。

  鏡河北段完工後,排水暗涵將與南段河道兩岸已建暗涵相連,區域降水通過雨水管網匯集到暗涵內,再經泵站強排入北運河,排澇標準達到100年一遇。北段河道與南段連通後,還能通過閘門調節,引上游運潮減河的水入鏡河,增加鏡河本身水體的流動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水體水質。

  “鏡河北段建成後,將從半空中看出鏡河完整的‘帶穗如意’形狀。”馬新遠説,鏡河北段的河道寬度將在20米到100米不等,岸邊將打造淺灘、棧橋等設施,進一步提升鏡河的水環境,為周邊居民營造水清岸綠的濱水休閒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鏡河北段工程80%位於正在規劃建設的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北段建成後,還將為公園新增水面4萬平方米,形成一條生態景觀帶,提升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