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建設啟動以來新增項目635個

2020-12-17 08:47: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兩區”建設啟動以來新增項目635個

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今年9月,國務院批復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兩區”的設立是北京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個重大戰略機遇。記者昨天從市商務局獲悉,國務院批復“兩區”方案以來,北京印發了包含251項措施的“兩區”任務清單,截至目前已落地57項任務,完成率達到22.7%。

  優化營商環境 企業享更多便利

  今年2月初,一款新冠藥物的臨床試驗在武漢緊急啟動,為了將這款進口藥物第一時間送往武漢,一場“時間爭奪戰”在北京啟動。進口藥品審批、通關查驗、貼簽包裝、疫情期間的長途運輸……在北京市藥監局、北京海關和北京經開區等多方支持下,這款藥物在4天時間裏就從境外送到了抗疫最前線——武漢金銀潭醫院。

  疫情非常時期多種進口臨床試驗藥品能駛上“高速路”,離不開北京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來到北京亦莊,大批生物醫藥企業映入眼簾。生物試劑在生物醫藥産業的研發、應用上不可或缺,而國內95%的生物試劑依賴進口。在以前,生物試劑的進出口過程中普遍存在著“審批難、查驗難、監管難”的問題,如何打通生物試劑採購的“高速路”?被譽為“全國首條生物試劑進出口綠色通道”的公共平台中關村國際生物試劑物流中心為行業提供了便利。

  該平臺的建立,實現了首都口岸功能的延伸,進口生物試劑可免於和其他商品在機場口岸一起排隊放行,直接送到亦莊特殊物品查驗場地接受集中查驗。據了解,北京海關所屬亦莊海關根據特殊物品自身生物安全和海關監管工作的需要,建立了有效查驗流程,在專業平臺開箱查驗,保持特殊物品的活性不降低。同時建立專人專崗,採取“7天×24小時”預約模式,隨時到貨隨時查驗,保障特殊物品快速驗放。以往國內企業或機構採購國外生物試劑的平均時長為6周,但通過該公共平臺達成相同目標僅需1周左右。

  這只是北京營商環境改善的一個縮影。在國內營商環境評價中,北京連續兩年綜合排名第一。在“兩區”建設中,北京又全面推進政務服務綜合窗口應用“區塊鏈+電子證照”等一批改革舉措在京率先探索實施。

  先行先試 外資準入更開放

  在位於天竺綜保區的一家公司裏,印著“0001號”的外商獨資營業性演出許可證格外醒目。受益於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允許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政策,美國龍之傳奇成為首個在京設立分支機構的外國演出經紀公司。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龍之傳奇正聯合中外團隊,打造以冰雪為主題的大型演出“世紀冰雪秀”。

  隨著“兩區”建設推進,北京在實施全國版和自貿區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背景下,在多項外資準入方面先行先試。在金融領域,支持外資投資機構參與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試點,支持外商獨資企業申請成為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在信息服務領域,向外資開放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在特定區域取消應用商店的信息服務業務外資股比限制。在商務服務領域,優先在北京市允許跨國公司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在教育領域,探索引進考試機構及理工類學科國際教材。

  在“兩區”政策中,北京還將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在CBD核心區,今年9月剛剛建成的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是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範圍內首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為海內外人才在CBD區域內創新創業和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質的服務,優化自貿區內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自今年10月31日運行以來,已經服務國際人才180余人次。

  放寬限制 資金準入更便利

  萬事達卡獲批進入銀行卡清算市場,惠譽成為繼標普之後第二家拿到牌照的國際評級公司,全球知名投資管理公司橡樹資本在京設立全資子公司,英國最大人身險公司保誠集團合資資管公司落地北京……北京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以來,金融領域進一步開放,北京已成為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首選地,即使是今年疫情期間,外資金融機構進入的步伐也沒有放緩。

  記者了解到,國家批復的“兩區”建設方案中,金融政策佔了四分之一。為提升資金進出便利化水準,北京將探索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合一資金池試點,便利跨國公司全球資金安排;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試點工作,實現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和外匯賬戶的整合;支持設立境內境外平行基金,率先在全國對外債實施宏觀審慎管理模式。

  目前,“兩區”建設已取得一系列新進展。在包含251項措施的“兩區”任務清單中,截至目前已落地任務57項,完成率22.7%。“兩區”建設啟動以來累計新增項目635個。伴隨更多項目的落地,北京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