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立體停車場12月18日試運營

2020-12-18 08:47: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北京南站立體停車場今天試運營 提供近400個停車位 夜間錯時共享向居民開放

北京南站立體停車場12月18日試運營

  北京南站立體停車場外景。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穎 孫宏陽)今日(18日),位於北京南站西北角的立體停車場開始試運營,規劃車位近400個,困擾旅客和周邊居民的停車難、停車亂問題將得到緩解。從停車場步行至北京南站只需要5分鐘左右,進出站十分方便。

  記者在現場看到,北京南站立體停車場設置東西兩個出入口,車輛均由開陽路方向進出,旅客由停車場東側人行通道進出,旅客將車停到停車場後,步行至北京南站只需要5分鐘左右,人車分流非常安全。停車場繳費有自助繳費終端、App及ETC電子支付等多種渠道,停車場還能進行車位查詢、共享停車、預約等一站式服務,在提升旅客體驗感的同時,加快車位週轉。

  北京南站于2008年8月1日開通運營,現在平均每天到發旅客約28萬人次,且客流量逐年遞增,已經成為首都重要交通樞紐之一。北京南站停車場所在的位置原來是一個平面停車場,實際停車位不足100個,由於周邊客流量巨大,停車位嚴重不足,導致南站周圍的停車場和道路經常出現堵塞,春運、暑運期間尤為突出。

  “停車的壓力不僅來自於北京南站客流,還有周邊居民的停車需求。停車場在滿足旅客停車的同時,夜間可向開陽裏小區居民開放錯時共享停車,方便附近居民停放車輛。”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南站附近的開陽裏小區建成于2004年,居民多達7800余戶,車位配建數量較少,停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豐台區城管委採取提升精細化治理和服務水準的辦法緩解北京南站交通擁堵,通過“平改立”的方式增加停車位,委託國有專業停車企業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總建築面積達11750平方米,規劃車位近400個,比原來增加了300多個停車位。

  北京南站立體停車場還能作為南站計程車、巡遊車、專車的準備點,隨時彌補站內轉運能力不足,提高南站地區交通組織能力。下一步,豐台區城管委將聯合停車管理企業在精準服務旅客停車的同時,綜合調研周邊居民停車需求,制定合理方案,進一步提高停車場綜合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