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藝術為京城冬日添彩

2020-12-21 08:47: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地景藝術為京城冬日添彩

  19日,第三屆北京地景設計藝術節開幕。在豐臺世界花卉大觀園散步的市民欣賞地景藝術作品《太平有象,大愛無聲》。北京日報記者 劉平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穎)第三屆北京地景設計藝術節19日開幕,100多噸園林廢棄物變身49件地景藝術作品,為北京的冬增添美麗。

  2020年北京市“職工技協杯”綠化環保花藝師職業技能大賽暨第三屆北京地景設計藝術節由市園林綠化局、市總工會聯合舉辦,主題為“時代盛景、大地新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園藝師、花藝師、園林設計師、園林綠化公司、高校相關專業的師生等200余位選手參賽。經過前期半個多月的作品製作,6件作品亮相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43件亮相豐臺世界花卉大觀園。

  果樹和園林綠化修剪下來的枝條,金黃的銀杏葉,廢棄的樹皮、筍殼……各種各樣的園林廢棄物通過設計師們的奇思妙想,與世界花卉大觀園及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自然景觀結合,在草坪上、斜坡上、樹木邊等,形成各種各樣的地景藝術作品。

  經過公眾投票和專家評審,《樹與葉的對話》獲得金獎,作品以“樹”的意象形成“蛋”的實體,以“落葉”的意象塑造“鳥巢”,用樹木枝葉落葉歸根、循環往復,折射生命的動態過程,揭示世間萬物週而复始、生生不息。《潤物無聲》《太平有象,大愛無聲》和《擎綠》獲得銀獎,《烏斯環》《遊》《硬核繆斯》《無方》和《泰和·安樂》獲得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