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廊坊兩地通行不再繞道

2020-12-22 08:46: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京冀再添多條便捷通道,一〇五國道青禮路-市界段年底主體完工 大興廊坊兩地通行不再繞道

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

大興廊坊兩地通行不再繞道

  105國道青禮路-市界段年底主體完工。

  在北京與河北交界地帶,多項道路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兩地之間駕車出行將越來越快捷。記者昨日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105國道青禮路-市界段將於年底主體完工,從廊坊進京走這條路最快1小時就能到永定門,同時方便大興地區居民前往大興國際機場。此外,與河北京白路對接的良常路南延工程,計劃本月底完成全部橋梁主體和道路路基施工,並於明年年底前完工通車,市民駕車往返雄安將提速。

  【105國道青禮路-市界段】

  大興到廊坊不用再繞行

  過去,從大興青禮路出京去河北,如果不走收費高速,市民必須向東繞到採育地區再往南開;河北廊坊西部地區居民進京也需要向東繞道。“隨著105國道(青禮路-市界)道路工程完工通車,將結束兩地居民繞道的歷史,行程縮短半小時至1小時。”市交通委大興公路分局工程管理科四級主任科員陳爽介紹。

  105國道(青禮路-市界)道路工程起點為青禮路,終點為北京市界,途經青雲店鎮和安定鎮,涉及11個村莊。道路主線全長8.8公里,含G104北延段與青禮路改線段在內,道路總長為10.02公里。道路設計時速80公里,機動車道為兩上兩下。項目于2017年12月開工,將在本月底完成主體工程,完成附屬綠化施工及工程驗收後,即可確定通車時間。

  這條連通京冀的道路工程,實施起來並不容易,不僅要跨河,還要下穿鐵路。陳爽介紹,這段道路首先要跨過站上村附近的岔河,這裡新建了一座斜交過水橋。此後,在到達北京市界前,要連續下穿京滬普速鐵路、京滬高鐵。“下穿高鐵1.5%斜坡頂進U型槽,是此次工程最大難點,在本市尚屬首例。”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105國道作為國家幹線公路網組成部分之一,將滿足國家幹線路網建設的需要。隨著京津冀一體化建設的逐步推進,105國道的建設將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在市界處連通機場北線高速河北段後,道路將成為輔助連接新機場進京的快捷通道,有效紓解新機場的進京客流。同時,這條道路通車後,將方便大興居民前往新機場,市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對接也更加緊密。

  【良常路南延】

  將成為北京至雄安間重要幹線公路

  良常路南延工程,北起琉璃河鎮務滋村,南至京冀界(南白村),與河北省涿州規劃京白路相接,共5.9公里,工程總投資4.9億元,設計等級為一級公路,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為80公里。目前,良常路南延工程正在進行橋梁工程、防護工程、路基和交通工程施工,計劃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橋梁主體和道路路基施工,並於明年年底前完工通車。

  良常路和河北省京白路均是230國道的組成部分。230國道為我國一條重要的南北運輸線,北起吉林省通化市,南至湖北省武漢市,呈南北走向。兩條道路建成後,將打通230國道一處重要中斷點,形成一條銜接京冀的新公路聯絡線,並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區公路網。

  良常路與河北省京白路連接,到達河北省白溝地區。該段道路的修建將推進大紅門商貿等服務産業遷移到白溝的速度,為白溝與北京地區在既有路網的基礎上,增加了一條快速進京通道,同時降低了周邊地區的運輸成本,為京冀産業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良常路南延項目建成後,將有效銜接北京與雄安新區,是連接雄安新區的重要的幹線公路,從五環路到雄安新區僅88公里,正常行駛時間約2個小時。

  此外,良常路南延建成後,將開闢與大興國際機場連接的新通道,加大北京市和河北省西南部地區與大興國際機場的聯繫,為沿線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