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12項配套電網工程全面投運

2020-12-23 08:50: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冬奧會12項配套電網工程全面投運 所有場館100%綠電供應

冬奧會12項配套電網工程全面投運

  張北柔性直流工程延慶換流站。

  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記者從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了解到,北京地區規劃建設的12項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已于近日全面投運,將全面滿足運動員訓練、測試比賽、正式比賽、服務保障等供電需求。電網建設項目將張北地區的綠色清潔能源接入北京電網,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

  新建線路350公里

  21日,隨著主控室內紅色指示燈亮起,由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負責建設運維的首體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式投運,較原計劃提前了4個月。至此,北京地區規劃建設的12項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圓滿收官。

  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市規劃建設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項目31項,其中電網項目12項。具體包括±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工程1項,500千伏工程3項,220千伏工程2項,110千伏工程6項。共計新建變電容量927萬千伏安,新建線路350公里,將全面滿足運動員訓練、測試比賽、正式比賽、服務保障等的高可靠性供電需求。

  國網北京電力建設部主任蔡紅軍介紹,工程全面投運後,北京冬奧賽區將高標準建成“500千伏多路通道、220千伏雙向電源、110千伏雙向鏈式、10千伏專路直供或雙環網配置”網架結構,供電方式更加安全、靈活,供電可靠性可達國際領先水準。同時,電網建設項目將張北地區的綠色清潔能源接入北京電網,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的同時,將有效促進節能減排。

  首次實現100%綠電供應

  位於延慶區的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是支撐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首次實現100%綠電供應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29日,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正式投産,張家口市張北地區的清潔能源成功接入北京電網。

  張北柔性直流工程將張北新能源基地、豐寧儲能基地與北京負荷中心隔空“牽手”,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均為國際首創,創造12項世界第一,每年可輸送約140億千瓦時的清潔能源,使北京電網中流動的清潔能源翻一番,全面滿足冬奧會場館總計1億千瓦時的年用電量需求。

  張北柔性直流工程線路全長666千米,新建張北、康保、豐寧和北京四座換流站。由國網北京電力負責運維的延慶換流站,承擔著可再生能源服務低碳冬奧、清潔北京的重要使命,可將直流電變成交流電穩定送入北京電網。

  變電站融入周邊景觀

  出於賽事和環保要求,冬奧配套電網工程變電站建設要與冬奧賽場融為一體。於是,電力專業出身的電網建設者們也開始學地質、學景觀、學園林,不斷創新景觀融合設計理念和施工技術工藝,讓“綠色辦奧”在山水之間生根。

  “兩座變電站均位於延慶賽區內部,按照整體佈局,除了比賽場館等必要設施之外,不能出現大型人工建築,加上地質等條件限制,也不能在山地建設全地下變電站,我們必須推陳出新,走出一條新路。”國網北京延慶供電公司副經理沈洋説,海陀、冬奧村兩座110千伏變電站位於海拔2198米的小海陀山上,“掩映山林之中,服務賽事供電”是這兩座變電站的設計亮點。

  沈洋介紹,海陀110千伏變電站是進入延慶賽區範圍的首個建築物,採用下沉式的專項外觀設計方案,從下到上逐漸縮小形成層層退臺,與山景交相輝映。冬奧村110千伏變電站與窯洞形似,與山體及周圍建築融合。變電站頂部綜合考慮賽時及賽後使用功能,賽時為比賽專用停車場,賽後功能為大眾雪道。

  速滑110千伏變電站外觀運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設計理念,總體呈曲線造型;新首鋼220千伏變電站外飾面主要採用電力通用的雙層灰色金屬板材料,輔以局部銹色穿孔鋁板與防銹色金屬面漆等,延續首鋼硬核工業感的建築風貌;奧體110千伏變電站則將單一的灌注樁圍護改為綜合使用三種基坑支護方式,實現了安全經濟連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