媯水河修復生態打造冬奧景觀廊道

2020-12-28 08:47: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媯水河修復生態打造冬奧景觀廊道

  冬日,結冰的延慶媯水河蔚為壯觀。 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朱松梅)打造2022年冬奧會景觀廊道,延慶“母親河”媯水河生態修復工程即將完工。歷經三年,媯水河水質從地表Ⅴ類提升至Ⅲ類,一年四季盪漾靈動水韻。

  三年前,本市啟動了媯水河流域生態修復工程,同步開啟國家水專項獨立課題——媯水河世園會及冬奧會水質保障與流域生態修復和示範,為山區季節性河流的治理探索科技路徑。水是生態修復的基礎,去年起,城西再生水廠的清澈再生水被引入媯水河。長度約11公里的循環管線沿河而建,將下游河水提至上游,循環流動。充滿科技范兒的多水源調度平臺也同步搭建。市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負責人劉培斌介紹,項目通過生態基流保障、多水源優化配置技術研究,打造了再生水、地表水、外調水的調度方案,使其四季不斷流。

  一條河要真正“活”起來,不但要有水,還得有花草、魚鳥等動植物。眼下,媯水河入庫口濕地正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官廳水庫管理處副主任李光遠介紹,濕地總面積19公頃,其中的潛流濕地主要種植蘆葦、千屈菜、鳶尾,表流濕地則以荷花等沉水植物為主。

  如今萬物凋零,媯水河畔卻生機涌動:結冰的河面下魚兒游動,蘆葦蕩裏藏著數不清的鳥。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長期開展過境候鳥監測巡護工作,站長李理告訴記者,這兩年來媯水河“打尖兒”的候鳥明顯增多,“特別是對水質極挑剔的大天鵝,今年最多時能觀測到幾百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