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東館)鑲嵌于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之中 “古韻風帆”描繪運河圖景

2020-12-28 08:42: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首博(東館)鑲嵌于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之中 “古韻風帆”描繪運河圖景

  城市副中心博物館效果圖。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作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之一的首都博物館(東館),日前傳出捷報——主樓已出“正負零”,正在進行首層結構施工。首都博物館(東館)是鑲嵌在城市綠心中的“古韻風帆”,集收藏保管、開放式展陳、科學研究、社會教育、文保修復等功能于一體,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向“運河之舟”致敬。

  首都博物館(東館)建築面積約為9.7萬平方米,建築最高點48米,日接待量約為6000人次,計劃于2022年12月底完成竣工驗收。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的是一片火熱的建設場景,機器轟鳴,混凝土攪拌車穿梭往來,7台塔吊、14台汽車吊更是構成了“起吊林”,在藍天的映襯下蔚為壯觀。

  北投集團是首都博物館(東館)全過程代建單位,負責項目建設各項工作。相關負責人介紹,主樓外立面兩側為斜拉索結構,市民共享大廳為大跨度造型鋼木結構,造型獨特、結構複雜,構件加工與施工安裝難度空前。為了克服冬季低溫帶來的施工影響,項目部盡全力保證工期,在施工面上加強覆蓋,使用被子、熱風機、圍擋等設施為場地保溫,同時投入2300多名工人,劃分為4個工作區,並實行網格化、智慧化管理。

  曾經,流淌千年的大運河承載的是一條條來往其上的船隻,也記錄下了千家萬戶的喜怒哀樂。一位世界遺産專家指出,大運河不只是一條河,更是一個民族的文化紐帶,厚重而深沉,悠遠而遼闊。如今的大運河,白天,水光瀲艷、白鷺點點,兩岸樹木蔥蘢、綠海連綿,是一幅充滿田園野趣的生態畫卷;夜間,燈光結合水中倒影,一派流光溢彩,美不勝收。坐落在運河之畔,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之中的首都博物館(東館),在設計上以運河為線索,將歷史文化融入建築,主樓形似巨帆,高高揚起;共享大廳形如船隻,堅實厚重,描繪出一幅運河圖景。

  首都博物館(東館)定位為智慧型綜合博物館,項目充分利用北京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集聚的優勢,使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歷史文脈與先鋒創意相得益彰。博物館建成後,將充分利用北京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向參觀者展現出一個北京文化遺産與自然遺産的寶庫,成為立足城市副中心、輻射京津冀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陣地和展示城市發展的生動窗口,為參觀者帶來文化熏陶與情感共鳴,進一步滿足市民的文化休閒需求。

  北投集團介紹,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項目,位於城市綠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閒組團,是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兩環、一心”規劃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三大建築落成後,將成為集文化體驗、共享交流、演藝演出、展覽展示、休閒娛樂於一體的城市活力組團,成為北京市又一文化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