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2020-12-31 08:43: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用未來設計探索“未來城市”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共享辦公大廳外部

  12月24日,北京未來設計園區正式啟動了。

  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光華路6號,曾經印刷體的“顧客的期望永遠是銅牛追尋的方向”標語,變成了現代的LED燈標誌“FUTURE未來設計”。夜幕降臨,“FUTURE未來設計”照亮了這處老紡織工業區,也開啟了張家灣設計小鎮的未來發展之路。

  2019年12月,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建院”)作為首批企業簽約入駐張家灣設計小鎮,投身張家灣設計小鎮規劃設計建設,探索北京城市副中心張家灣創新模式。其中,由北京建院設計並建設的北京未來設計園區由老銅牛工業區更新而來,是張家灣設計小鎮的示範樣板工程。園區致力於構建綠色、智慧、共享的多元活力場景,打造職住平衡的設計産業新高地和兼具設計感、科技感、工業感、未來感和幸福感的“五感”家園,為新型城鎮化積累更多可複製的經驗。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未來視角

  “設計力量”助力高品質發展

  2002年,北京銅牛廠入駐張家灣工業開發區,成為了中國紡織業的一塊“金字招牌”。工廠佔地約5萬平方米,如今還留有3棟工業廠房(成衣、織造和印染車間)及辦公樓、宿舍樓、食堂、鍋爐房,還有工業時代標誌性的大煙囪。時光輪轉,乘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東風,老銅牛又迎來了新身份——北京未來設計園區。

  走在園區裏,全新的共享辦公大廳讓人眼前一亮,熟悉銅牛地塊的人現場感慨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舊貌換新顏”。共享辦公大廳由原先的銅牛成衣車間改造而成,這裡是眾多頭部設計單位的“新家”。依託成衣車間空曠、無格擋的空間優勢,北京建院打破傳統辦公區的空間藩籬,打造了一處共享辦公空間——未來·建築設計區。未來·建築設計區分成了活力城市生長空間、生態綠韻煥活空間、未來人居體驗空間、數字賦能實踐空間、原創設計新品首發展廳和未來創意集市等功能分區。

  原銅牛辦公樓則將變成創新辦公樓——未來·時尚設計區,設置時尚設計IP孵化工場、時尚創新實踐場、時尚設計交流中心和時尚能量補給站等功能分區。原銅牛餐廳將被改造成24小時開放的深夜食堂,滿足園區工作人員的全天候餐飲需求。

  不難看出,“未來”一詞是貫穿園區風格的主題詞,也是園區發展的主基調。“這裡將聚焦設計産業前端研發與創新,融合創研工作室、大師工作室、設計博物館、設計交流與展示中心等功能。”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設計院將首先入駐。

  未來設計院將以未來的視角探索高端國際化設計創意與品質的實現,強調建築設計與城市和建築科技的融合創新,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開展技術研發和模式創新,為構建副中心“高精尖”經濟結構,服務主城區、輻射京津冀提供有力支撐。

  圍繞設計,園區還將打造産學研展為一體的設計生態圈,為張家灣設計小鎮摸索産業創新發展模式。據介紹,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北京建築大學智慧建築與建造聯合實驗室、北京城市學院數字建造實踐平臺、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張家灣工作室(吳志強院士領銜)等研究機構已經入駐;城市與建築設計科技産業聯盟(籌)、中央美術學院就業創業孵化中心等將為設計領域創新創業提供支持;城市能源研究中心、海綿城市研究中心、無障礙通用設計研究中心等實現應用場景落地無縫對接;北京國際城市設計大會、特色小鎮産業論壇、北京城市建築雙年展等將營造自由、開放的學術氛圍。在辦公模式上,園區也將嘗試數字、共享、移動、彈性、健康、智慧、綠色等新型方式,觸摸“未來辦公”。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共享辦公大廳內部

  未來模式

  新基建率先連結“新建築”

  “智慧小鎮”是張家灣設計小鎮的建設目標之一。北京建院在建設北京未來設計園區時,也重點強化設計與城市科技融合,在園區率先推動新基建走向新建築,示範引領、輻射小鎮建設。

  新基建是數字經濟的基礎性工程。在園區,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新能源等前沿城市科技都將應用落地。北京建院以“數字園區”助力張家灣數字智慧建設,助力首都數字智慧建設。

  據介紹,園區將試水英心、AOS、UOS、C—HUB四大底層新基建系統,為國家新基建發展形成典型應用案例。英心是中國自主跨行業底層設計系統,完全國産、自主的三維圖形平臺,其先進的混合建模技術,開放、多行業支撐的三維圖形平臺屬性,解決了中國設計諸多“瓶頸”問題。AOS是中國自主智慧建築底層作業系統,也是新基建“城市細胞”的底層基礎,可以為智慧建築全生命週期管理提供底層支撐。作為新基建中的軟基建,中國自主智慧城市底層作業系統UOS,將為智慧城市應用和平臺提供底層支撐。

  此外,北京建院首次提出智慧城市第八通,從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七通一平”變成智慧城市“八通一平”,水電氣熱之外,增加“通感知數據”城市公共服務子系統。如果説道路是骨架,水電熱燃是血管,那麼城市感知基礎設施就是神經感知系統。中國自主智慧城市底層感知系統C—HUB能為城市海量感知傳感數據的集採、傳輸與應用分析打下硬體基礎,從而建立城市海量感知數據的“公共交通系統”。

  依託眾多底層系統,園區已初步呈現出工業氣息濃厚、設計與科技交織的智慧場景。北京建院打造雲上設計院,提供各類虛擬桌面和虛擬應用服務,用戶可以使用辦公桌面、文件共享及專業軟體等各類雲端資源,從而靈活、安全地實現數字化設計;引入3D列印技術,服務建築設計産業,形成“學-研-産-用”産業鏈條,帶動産業創新發展;融合VR+AR+MR等展示手段,建成未來會議室、未來展廳以及全景式數字視覺展示系統,其中全景式數字視覺展示系統可實現設計方案推敲、設計成果彙報、公眾參與、領導決策等多種功能。

  在園區公共空間,具備科技感的共享民生設施將成為市民近距離觸摸未來的平臺。園區內的普通燈桿與智慧接入設備京通1號(C-HUB)結建,形成兼具經濟性與可持續性的智慧燈桿;無人清掃車、智慧垃圾桶、智慧噴霧等將陸續投用,智慧噴霧通過感測器的設置,當訪客靠近的時候,會自動噴霧播放音樂,帶來“驚喜”。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未來設計園區鳥瞰圖

  未來生活

  二十四小時活力常在

  高高聳起的大煙囪是時代的印記,也將成為未來的“標識”。“這裡將會被設計成‘未來科技之塔’,打造成一處網紅打卡地。”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説,園區未來的發展目標是實現“24小時活力不斷”。

  從設計、建設到運維,北京建院持續給園區注入“活力”。結合園區實際與設計師需求,北京建院引入了特色市集、健身康養以及興趣工坊,為園區工作者提供多元化的休閒服務;原老銅牛宿舍樓將被改造為智慧公寓,提供未來居住體驗;“深夜食堂”將伴隨著企業入駐,同步上線,24小時不打烊的美食體驗滿足設計行業的跨國工作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建院的自主網紅品牌禮士書房也將進駐園區。禮士書房是一處集餐飲、商務、休閒以及閱讀為一體的城市空間,進駐後將為園區服務功能錦上添花。

  強化硬設施,升級軟服務的同時,北京建院還注重活力氛圍營造。未來,北京建院將圍繞“設計”主題,面向社會、企業、學校(初中級教育)等團體,開展建築設計、時尚設計等創意設計領域相關的普及教育,開設設計公益課堂;每月定期向社會公眾開放,免費提供以建築設計、時尚設計等創意設計為主的體驗服務;不定期舉辦大型的公益宣傳活動,展示北京設計發展的成果成效等。截至目前,園區已經成功舉辦了北京城市建築雙年展2020年先導展、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啟動儀式、2020北京工程勘察設計協會年會等活動。

北京建院聚力打造新型城市“樣板間”

 園區夜景

  未來目標

  走向世界一流的建築設計科創企業

  北京建院在打造北京未來設計園區中實現了多項創新。北京建院與北投集團通投公司、時尚控股集團銅牛公司共同成立合資公司,探索土地盤活利用的創新模式;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例設計牽頭的EPC模式試點,與北京建工密切配合,在有限的工期和造價條件下完成了園區一期工業廠房改造的高品質呈現,實踐了建築師負責制和全過程工程諮詢。“隨著園區投入運營,北京建院也開啟了助力建設副中心的新時期。”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下一步,北京建院四家以未來發展為導向的下屬企業和未來設計院入駐張家灣設計小鎮的同時,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和市國資委的領導下,正在進行副中心新總部用地的選址工作。”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説,北京建院曾經是新中國第一家建築設計院,在“十四五”即將開局和2035年遠景目標已勾畫的新時代背景下,北京建院將以世界一流的建築設計科創企業為目標,勾勒更大舞臺上的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