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39分鐘可達唐山

2021-01-04 08:49: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京唐鐵路2022年建成 唐山融入一小時交通圈 城市副中心39分鐘可達唐山

城市副中心39分鐘可達唐山

  連接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唐山的京唐城際鐵路正在加緊跨京哈鐵路特大橋樁基、承臺、墩柱、現澆梁、連續梁等工程的施工建設。 北京日報記者 白繼開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博)繁忙的京哈鐵路旁,一條連接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唐山的城際鐵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沿線的一個個橋墩已經立了起來,預計到2022年京唐鐵路建成後,從北京城市副中心出發搭乘城際列車到河北唐山用時最快只需39分鐘,唐山將融入到北京一小時交通圈中。

  京唐鐵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終至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正線全長為148.7公里,全線設計最高時速為350公里,其中北京段設計時速為200公里。全線共設車站8座,分別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廠站、香河站、寶坻南站、鴉鴻橋站、唐山機場站、唐山站。建成後,旅客搭乘城際列車從北京前往唐山,用時將由目前的64分鐘壓縮至39分鐘左右,從而實現北京至唐山一小時交通圈快速通達。

  中鐵六局北京鐵建公司承建京唐鐵路北京段正線長度4.043公里,均位於通州區範圍內,從地圖上看,京唐鐵路北京段從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引出後就與京哈鐵路並行設置,以高架橋的形式上跨京哈鐵路後,跨過潮白河出京並引入既有燕郊站。此外,京唐鐵路還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設置聯絡線連接京哈鐵路,屆時京唐鐵路的城際列車可在北京站始發。

  京唐鐵路北京段主要施工任務為“一橋三線”,即京唐跨京哈鐵路特大橋,京唐京哈上、下行聯絡線,京哈施工便線。目前,京唐鐵路通州區範圍內樁基施工完成設計總量的81%,承臺完成設計總量的62%,墩柱完成設計總量的42%。項目部正在加緊跨京哈鐵路特大橋樁基、承臺、墩柱及現澆梁、連續梁等工程的施工建設。

  由於線路需要上跨京哈鐵路,去年12月23日京唐鐵路施工歷時200分鐘,完成了京哈鐵路進京方向上行便線撥接施工任務。預計近期還將完成京哈鐵路下行出京方向撥線施工,為京唐鐵路跨京哈鐵路特大橋施工騰出場地,併為工程順利推進奠定基礎。

  京唐北京段工程均鄰近京哈線施工,安全風險高;橋梁在上跨道路及河道,全部採用挂籃法懸澆施工,現澆工程量大、施工週期較長、高空作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施工單位克服了諸多不利因素。為搶奪受疫情和京哈線暑期專運影響的工期,科學組織,週密部署,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增加施工人員、機械、週轉材料的投入,採用平行施工增加工作面,增加冬季施工等措施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據悉,京唐鐵路預計將於2022年開通。開通後將打通北京至唐山城際通道,極大提升通道運輸服務水準,對進一步加強京津冀三省市之間的聯繫、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