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年底建成

2021-01-06 08:52: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年底建成 全線跨越永定河、地鐵房山線、六環路

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年底建成

  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

  在北京西南方向,將再添一條連通京冀的高速通道。記者從中鐵京雄(北京)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獲悉,京雄高速已經開工建設,全長約27公里,起點位於京良路與五環立交北側,先後跨越永定河、地鐵房山線、六環路,與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其中,六環路至市界段計劃於今年年底建成,明年年底有望延伸至五環路。

  長陽鎮西場村段最先施工

  房山長陽鎮西場村,這裡距離京雄高速北京界僅有5公里左右,是北京段最先開始施工的標段。

  “我們這個標段承擔6.67公里施工任務,其中5.5公里為高架橋,涉及琉璃河鎮、長陽鎮和竇店鎮,工期緊、任務重。”中鐵北京工程局京雄高速8工區負責人梁洋介紹,下一步將加快用地徵拆工作,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工程按節點目標完成。按照計劃,該標段將於春節後進入全面施工,預計9月完工。

  京雄高速北京段項目北起五環路,位於大興區高家堡村,京良路與五環立交北側1.6公里處,向西跨越永定河進入房山區,沿稻田四路南側穿越稻田組團,上跨地鐵房山線、京深路後向南轉向,跨越六環路後,繼續向南延伸到達市界,與京雄高速河北段設計起點相接,線路全長約27公里。全線採用雙向八車道標準進行建設,標準路基寬度為42米。

  永定河上將出現一座新的城市地標

  上跨河流、地鐵線以及六環路,橋梁佔比高,也意味著這條高速工程難度大。中鐵京雄(北京)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籌備組組長何峰介紹,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線設置特大橋1座、高架橋5段、互通式立交橋5座,主線橋梁總長度約24公里,匝道橋總長度約14公里,涵洞78座,主線收費站1處,進京檢查站1處(政府實施),匝道收費站3處,停車區1處。

  未來,在永定河上,將出現一座新的城市地標。何峰告訴記者,京雄高速永定河特大橋全長1355米。主橋為中承式係桿拱橋,橋上跨永定河,橋梁跨度大,精度控制要求高,安全風險高,是本項目的控制性工程。

  跨越地鐵、鐵路也給施工帶來了難度。何峰介紹,京雄高速北京段在長陽立交主線橋位置上跨地鐵房山線,橋梁梁底距離地鐵房山線最高處只有6.5米,沿途還將上跨黃良鐵路。其中一座高架橋與京石客專長距離並行,兩者水準距離最短僅35米。此外,五環立交共設置10座匝道橋,匝道橋數量多,連接五環路、程莊子路、京垡路,車流量大,施工干擾因素多。

  將設置智慧駕駛專用車道

  建成後的京雄高速還將是一條“聰明”的路。根據前期規劃,京雄高速將設置智慧駕駛專用車道,能夠實現車路協同和自動駕駛。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雄高速項目是北京聯繫雄安新區的重要快速通道,對於支持雄安新區發展、完善北京南部高速路網、促進沿線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京雄高速北京段穿越大興區、豐台區、房山區,其中五環路至六環路段14公里,設計時速為100公里;六環路至市界段13公里,設計時速為120公里。據介紹,京雄高速六環路至市界段計劃於今年年底建成,五環路至六環路段將於2022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