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中湖公園7月前開園

2021-01-12 09:03:5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龍潭中湖公園7月前開園 摩天輪春節後完成整體安裝

  昨日(1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東城區“兩會”上了解到,2021年,東城區將推進實施故宮周邊院落、三眼井片區、鐘鼓樓周邊等3個申請式退租項目,2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將啟動,339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提升也將拉開帷幕。值得一提的是,龍潭中湖公園的摩天輪春節後將完成整體安裝,該公園將在2021年7月前開園。

  故宮周邊院落等將啟動申請式退租

  據東城區發改委主任李衛華介紹,2021年,東城區將沿中軸線研究確定一批重點街區,如鐘鼓樓、皇城故宮、王府井等,接續強化先行先試探索,力爭年底前部分街區實現階段性亮相。率先在前門、王府井等重點街區,編制街區更新綜合實施方案,推動控規在街區層面的有效落地。

  2021年,東城區將以中軸線沿線為重點,推進實施故宮周邊院落、三眼井片區、鐘鼓樓周邊等3個申請式退租項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各項準備工作。此外,力爭啟動2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推動簡易樓騰退及後續再利用工作,利用騰退空間不斷補足民生短板,讓街區功能更加滿足居民現代生活需要,實現功能再造。

  新增錯時停車位800個

  據東城區城管委主任陳大鵬介紹,2021年,該區將深化街巷院落整治,完成339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提升。同時,還將完成長安街(東城段)南北縱深一公里等重點區域綜合整治,實施平安大街二期整治提升和林蔭化改造,推進鼓樓東大街、五道營衚同綜合整治;完成北大紅樓及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活動舊址周邊環境整治等。

  在交通治理方面,東城區將強化慢行系統建設,創建“健步悅騎”城區,啟動兩廣路等3條自行車出行示範街,以及鼓樓橋至永定門橋的16公里林蔭騎行環線建設。挖掘錯時共享資源,新增錯時停車位800個。建設東四三條至八條等3片“安寧街區”。

  鼓樓保護展示項目將啟動

  東城區文旅局局長向旭東説:“曹雪芹故居紀念館復建工程已經竣工,目前正在做活化利用方案,順利的話今年將會推出亮相。”

  2021年,東城區將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開展鐘鼓樓緊鄰地區環境綜合整治。創新現代傳播推廣方式,擦亮“非遺”“老字號”等金字招牌。出臺文物活化利用指導意見,打造宏恩觀、永定門城樓等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範標杆。

  向旭東透露,永定門禦道目前正在進行區級文物的認定,待認定完之後將對禦道開展保護提升。去年年底東城區已正式啟動鐘樓修繕項目。鼓樓保護展示方案也已批復,2021年將正式啟動。

  龍潭中湖公園7月前開園

  據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徐莎介紹,2021年,全區計劃改擴建綠地10萬平方米。栽擺花卉200萬株盆,復壯古樹150株。同時,繼續推進龍潭中湖公園改建工程、亮馬河(東城段)景觀提升工程、龍潭西湖公園改造工程、節日花卉佈置等工程建設。完成龍潭中湖公園改建工程建設,正式向社會開放,亮馬河(東城段)景觀提升工程力爭完成主體建設。完成永定門公園南廣場消隱及基礎設施改造項目。完成龍潭三湖連通項目(除西湖調蓄池項目影響部分)及柳蔭湖、青年湖水系連通項目。

  針對龍潭中湖建設情況,徐莎説,“目前已經完成園內主要建築、基礎設施的建設。龍潭中湖項目在2020年12月底已經完成了工程總量的80%。因綠化栽植有季節要求,到2021年春節之後將完成園區的綠化栽植工作。爭取在2021年7月1日之前開園。”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蔣若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