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新年大展真“牛”

2021-01-13 08:55: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從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到奔牛,“美在耕耘”近600件精品喜迎春 中國美術館新年大展真“牛”

中國美術館新年大展真“牛”

  著名雕塑家潘鶴作品《開荒牛——獻給深圳特區》。 本報記者 饒強攝

中國美術館新年大展真“牛”

  伍明萬雕塑作品《耕》。

  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由古至今,牛與大地譜寫著耕耘的詩篇。昨天(12日),中國美術館2021新年大展“美在耕耘”陣容揭曉,展覽以牛的形象為主體,展出中國美術館收藏的膾炙人口的名作及部分邀約作品共近600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民間美術等類型,為觀眾獻上一道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盛宴。

  “牛”氣沖天

  牛題材美術經典悉數展出

  牛背高高拱起,牛角向前衝,雕塑家潘鶴創作的“開荒牛”在中國美術館一層前廳矗立,拉開了中國美術館最“牛”新年大展的序幕。在圓廳中,展覽的開篇“瑞牛呈祥”將70余件以“牛”為題材的經典名作悉數展出,構成此次展覽的重頭戲。

  在展廳中央,著名法籍華人藝術家熊秉明的雕塑《小牛》《回首牛》《抵首牛》《臥牛》《跪牛》,與劉開渠《牦牛》、讓·卡爾多《陽光下的牛》等雕塑一起,盡顯牛豐富多樣的姿態,令展廳成為“牛的樂園”。展覽展出了館藏齊白石《紅衣牛背雨絲絲》、李可染《榕樹水牛》、董希文《千年土地翻了身》等名家以“牛”為題材的經典美術作品,還有剪紙、年畫、春聯等多種類型作品。

  “牛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美好形象,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蘊含著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精神密碼。”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説道,“在這次展覽中,中國美術館對‘牛’題材的藏品進行了詳盡梳理,從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到奔牛,從古代到現代,從中國畫、油畫到雕塑、版畫等不同畫種,集中展現了牛的精神。”

  超“牛”規模

  海量作品向耕耘者致敬

  在展出牛題材作品的同時,展覽以九大板塊的規模,分別從“時代壯歌”“大地詩韻”“藝心同音”“大國工匠”等角度,以海量美術佳作向廣泛的“耕耘者”致敬。

  在“時代壯歌”篇章,艾中信油畫《通往烏魯木齊》以全景式的構圖,展現建設者們戰天鬥地的英雄氣概;田金鐸的《走向世界》、徐啟雄的《決戰之前》、羅寒蕾的《日日是好日》等,皆生動展現了建設者辛勤耕耘,譜寫出一曲曲壯歌。“大國工匠”篇章展現了中國美術館收藏的工藝美術精品佳作及邀約部分工藝美術大師的新作,包含了石雕、木雕、漆器、陶瓷、刺繡、唐卡等豐富藝術形式。

  書畫家也是默默耕耘者,此次展覽的一大看點“書為心畫”篇章,以獨特的角度,專門遴選中國美術館藏畫家書法精品展出,讓觀眾可以一覽著名畫家的驚艷書法,如唐寅、董其昌、鄭燮、吳昌碩、齊白石、徐悲鴻等。面對著唐寅《行書落花詩》《湖山一覽圖》等作品,觀眾能夠更加深刻體會到唐寅所言“工畫如楷書,寫意如草聖”的妙意。

  致敬醫者

  藝術佳作還原感人場景

  過去的一年多來,一群特殊的耕耘者,始終守衛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展覽也對他們進行了特別致敬。步入“醫者仁德”篇章的展廳,畫家馮少協創作的巨幅鐘南山院士肖像作品格外引人注目,畫中的鐘南山院士刻畫入微,堅毅的眼神和流下的熱淚,展現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深情。

  此篇章精選26件繪畫、攝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個時期醫護工作者偉大的精神,其中既有醫生的肖像,如靳尚誼刻畫的靜默深沉的《醫生》、張得蒂塑造的凸顯醫護工作者神聖的《日日夜夜》等,也有不少醫護工作者的群像,生動還原了抗擊“非典”、抗擊“新冠”的醫療隊捨生忘死的感人場面。

  中國美術館將繼續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實行預約、錯峰、限流參觀,展覽將展出至今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