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城墻護城河遺跡首次“露臉”

2021-01-14 08:48: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金中都遺址考古有重大發現 外城墻護城河遺跡首次“露臉”

外城墻護城河遺跡首次“露臉”

  在豐台區麗澤北路附近發掘的金中都外城城墻體系。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 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傅洋)昨天,位於麗澤北路的金中都城墻遺址考古工地現場,金中都外城墻護城河遺跡首次“露臉”。經過兩年的考古發掘,金中都城墻遺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首次發掘的金中都外城護城河、城墻、馬面、順城街道路等外城城墻體系,為復原金中都結構佈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資料。

  貞元元年(西元1153年)海陵王完顏亮正式遷都燕京,並改稱中都,自此北京開始成為國家都城。現殘存的金中都城南垣西垣遺跡是研究北京歷史和城市變遷的重要實物。2019年至2020年,為配合金中都城墻保護和展示,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豐台區文旅局對西城墻、南城墻及周邊開展了兩年的考古發掘工作,共計發掘面積2900平方米。

  此次考古工作的領隊、市文物研究所研究館員丁利娜告訴記者,此處發現的護城河寬度是66米,距離西城墻外約17米,南北向的西城墻長度約有10米。記者在現場看到,西城墻護城河東西堤岸已在兩個點位確定。地面上殘存的一塊城墻土堆已經被保護起來。現場可以清晰看到當時城墻夯土時留下的夯坑。

  據介紹,此次考古發掘發現城墻遺跡5處,總長約60米,最寬處24米;馬面遺跡1處;護城河遺跡1處;城內道路2條。該考古項目首次正式確認了護城河、城墻的寬度及營建方式,首次完整亮出了一處金中都外城墻的馬面遺跡。此外,金中都城在唐幽州、遼南京城基礎上改擴建的史實此前僅有史料記載及少量文物印證。此次發掘出疊壓在南城墻下的唐代墓葬、遼代墓葬提供了直接的考古學證據,實證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