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胚芽企業”成潛力型科企苗圃

2021-01-18 08:47: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55家企業新增融資16.8億元 海淀“胚芽企業”成潛力型科企苗圃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奇茹)培育扶持初創型科技企業的“胚芽計劃”已經成為海淀區服務中小企業的重要品牌。記者近日獲悉,2020年,超一成海淀“胚芽企業”完成新一輪融資,55家胚芽企業融資16.8億元,超三成企業在入選“胚芽計劃”後又再次獲得投資。

  借助5G、自動駕駛等技術,“胚芽企業”踏歌智行的礦山無人駕駛特種車輛,能幫助司機從高強度、環境惡劣的礦山作業中解放出來。自動識別、分析多種病灶,致遠慧圖用人工智能技術輔助醫生進行眼科閱片,在幾秒內就能獲得病變分析結果。

  踏歌智行、致遠慧圖都是“胚芽企業”的代表。由中關村創業大街發佈的《2020海淀胚芽企業年度發展報告》顯示,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服務業、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為獲得投資企業的熱門賽道。2020年獲投“胚芽企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佔比40%,科技服務行業佔比23.64%,生物醫藥行業佔比16.36%,高端裝備製造行業佔比12.73%,高精尖産業領域持續火熱。

  “胚芽企業培育計劃”是海淀區“創新發展16條”率先落地的政策之一,旨在主動跟蹤初創期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成長並提供服務,降低企業發展成本,幫助他們順利渡過“死亡谷”。“胚芽計劃”評選採取創業服務機構推薦或企業自薦的方式進行申報,入選企業可享受房租補貼、空間拓展與選址服務、投融資服務等一系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