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下月試運行“非接觸式監管”

2021-01-22 08:58: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訊(記者 張楠)通州區2000家餐飲單位和八里橋農産品批發市場將從下月起率先試用“遠程監測調度指揮系統”,視頻監控將7×24小時全天候監測後廚操作間、低溫冷庫等點位。北京城市副中心食品安全、藥品藥械安全和特種設備安全將迎來智慧非接觸式監管新模式。

  “遠程監測調度指揮系統”與安裝在餐館後廚、食品冷庫、藥品庫房或電梯間的攝像頭相連接,對被檢測點位7×24小時全天候採集現場視頻圖像,通過智慧識別、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進行風險研判、分析和預警,方便監管部門和執法人員提前發現問題隱患,準確掌握現場情況,儘快消除安全隱患,制止違法行為的發生。

  “目前該系統已經接入了通州區2000家餐飲單位和八里橋農産品批發市場的攝像頭,視頻信號涵蓋後廚操作間、低溫冷庫等點位。執法人員足不出戶就可以對經營者實施可視化遠程巡視檢查,不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促進了經營者及其工作人員的規範自律。”通州區市場監管局食品藥品安全協調科科長劉睿表示,該系統可以實現全天候監測,對信息數據進行大數據比對、智慧分析,如出現從業人員著裝操作不規範,設備設施維護設置或衛生環境不達標等情況,監管系統將第一時間進行提示和預警。

  據介紹,該系統計劃在今年6月正式投入運行,通過聯網方式逐步覆蓋轄區具有攝像系統的餐館、超市、農貿市場和藥店,實現電梯等特種設備的臨期智慧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