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文化盛宴伴首都市民過大年

2021-02-05 08:48: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市文旅局推出春節、元宵節五大系列線上活動 線上文化盛宴伴首都市民過大年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俐)新年將至,北京市文旅局聯合各區文旅局及相關單位,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線下活動有序開展的同時,進一步加大線上活動組織力度,充分利用互聯網和數字文化資源,推出春節、元宵節五大系列線上文化旅遊活動,豐富市民群眾假日生活。

  春節、元宵節期間,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開展專場演出、民俗講座、專題展覽、送福慰問、閱讀服務等各類重點線上群眾文化活動358項。首都圖書館將舉辦“牛年説牛——古陶瓷文物中的牛”講座、“五年相伴 領讀京城:‘閱讀北京——2020年度首都市民閱讀系列文化活動’紀實展覽”等活動。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將舉辦北京文化志願者“送福到家”暨“我家春聯我來寫”活動,把溫暖送到市民群眾身邊。

  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提供數字文化資源庫224個,涵蓋電子閱覽、有聲讀物、虛擬展廳、藝術普及慕課、文藝鑒賞、繪本連環畫、講座講壇等內容。此外,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市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繼續採取預約、限流、錯峰方式開放場館,為在京的市民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春節假日期間,全市將推出重點線上演出活動32項,同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開展線下演出,共計58台159場,為在京過年的市民群眾提供精彩紛呈的“演出大餐”。其中,“戲韻動京城”——第四屆京津冀文藝院團新春線上展演將於大年初一在“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臺”微信公眾號播出,觀眾在整個正月期間可免費點播,足不出戶看名家名團名劇。舞臺有界·藝術無邊——文學藝術獎獲獎劇目將於春節期間,在優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免費線上展播。各院團也將推出一系列精彩線上演出共慶佳節。

  兩節期間,以“和順致祥迎新春 非遺伴您過大年”為主題,全市將推出3場非遺線上廟會,以及一系列非遺線上宣傳展示活動,營造安全、歡樂、祥和、喜慶的中國年文化氛圍。其中,廠甸非遺“雲”廟會——國潮達人挑戰之年味兒篇首次以線上方式舉辦,北京景泰藍非遺藝術廟會將於大年初五通過抖音、快手和淘寶等平臺開展視頻展示和直播活動,東城區非遺鬧元宵——線上廟會將於正月十五在抖音進行直播。

  北京市還將充分利用線上宣傳渠道,集中對100個北京網紅打卡地和20條漫步北京都市微旅遊線路進行推介。2月5日,將通過快手平臺“點亮北京”賬號,在王府井工美集團“北京禮物”店舉辦“在京過大年·千‘禮’情意濃”直播活動,現場推介近千款“北京禮物”及北京旅遊商品,將“北京禮物”的溫暖傳遞到全國各地。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為加深與友好城市的文化旅遊交流,北京市將舉辦系列線上對外交流文化旅遊活動,與各國人民共度新春佳節,攜手抗疫、祈願平安。2021年芬蘭、愛沙尼亞線上“歡樂春節”活動、希臘、愛爾蘭線上“歡樂春節”文藝盛典、“金牛迎春——生肖設計虛擬展”、生肖主題快閃活動等,將於春節期間在海內外各大新媒體平臺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