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

2021-02-05 08:45: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 蔡奇巴赫致辭 茍仲文陳吉寧張海迪出席

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

  昨晚(4日),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舉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以視頻形式致辭,向各國各地區奧委會及運動員發出邀請。北京日報記者 賈同軍攝

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

  昨晚(4日),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舉行,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對外發佈。 北京日報記者 賈同軍攝

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

  昨晚(4日),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舉行,北京二○二二年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對外發佈。 北京日報記者 賈同軍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晚(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舉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對外發佈。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致辭,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以視頻形式致辭。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茍仲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出席。

  蔡奇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謝,指出,中國政府始終將北京冬奧會作為一項國家大事來籌備推進。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親自推動,專程視察冬奧賽區,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籌辦工作指明瞭方向。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認真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與國際奧會等方面通力合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果。目前,總體計劃順利實施,競賽場館全部完工,賽事組織和服務保障穩步推進,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有聲有色,國際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可持續和遺産工作富有成效,越來越多的民眾走進冰場雪場,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激情和快樂,籌辦工作正在按計劃有序向前推進。

  蔡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人民生産生活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帶來巨大影響,但這阻擋不了我們如期辦賽的堅定步伐。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的到來,標誌著籌辦工作進入全力衝刺、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我們將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與國際奧會、世界衛生組織等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冬奧會疫情防控政策與運行方案,攜手國內外各方面共同戰勝各種困難、應對各種挑戰,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為全世界戰勝疫情、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巴赫在視頻致辭中説,一年後的今天,北京將書寫歷史,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過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秉持和平、團結和友誼的精神,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成為凝聚全世界的偉大時刻。我們已經見證中國如何成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深信,中國主辦方將與國際奧會通力合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安全舉辦。中國已經做好準備,歡迎來自全世界的頂尖運動員2022年相約北京,共同呈現一屆令人難忘的冬奧盛會。

  巴赫代表國際奧會發出邀請,邀請各國家(地區)奧委會及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希臘、日本、法國、意大利、美國、澳大利亞、尼日利亞、中國奧委會主席通過視頻欣然接受邀請。

  活動現場,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外觀設計正式發佈亮相。體現“雙奧之城”特點,火炬整體外觀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主火炬塔形態相呼應,以祥雲紋樣“打底”,自下而上從祥雲紋樣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旋轉上升,如絲帶飄舞。北京冬奧會火炬外形極具動感和活力,顏色為銀色與紅色,象徵冰火相約,激情飛揚,照亮冰雪,溫暖世界。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則選用銀色與金色,寓意輝煌與夢想,體現“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全稱的盲文。

  此外,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二屆優秀音樂作品名單也于當天發佈,第三屆音樂作品徵集活動同時啟動。

  北京市和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張家明、張建東、靳偉、楊樹安、周長奎、于再清、韓子榮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