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旅遊熱情高 線上文化活動火

2021-02-18 08:45: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春節全市接待旅遊總人數663萬人次 實現總收入42.5億元 在京旅遊熱情高 線上文化活動火

在京旅遊熱情高 線上文化活動火

  昨天(17日),不少小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下,來到王府井書店“童閱學堂”,度過春節長假最後一天。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北京市文化旅遊市場安全、有序、繁榮、歡樂、祥和,實現了無涉旅安全生産事故、無景區大人流集聚、無涉旅突發疫情、無假日旅遊重大投訴、無涉旅重大負面輿情,做到了疫情防控安心,市民出遊放心,旅遊服務貼心,節日旅遊舒心。

  在京遊市場實現全面增長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倡導“留京過年”,使以往出京、出境旅遊市民以及選擇在京過節的外來務工人員,成為春節旅遊市場的主體,節前通過發放消費券、部分景區免門票等各類惠民獎勵政策措施,激發了留京過年人員在京遊熱情,助力春節假日市場恢復。

  據統計,2021年春節假期,北京市接待旅遊總人數663.2萬人次,同比增長3.5倍,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1.7%;旅遊總收入42.5億元,同比增長2.9倍,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51.9%。其中,市民在京遊市場較2019年同期實現全面增長,接待旅遊人數較2019年同期增長5.4%,旅遊收入較2019年同期增長25.5%,人均花費較2019年同期增長19.0%。

  七天長假中,遊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區(地區)分別是:王府井接待89.5萬人次,前門大街景區接待62.4萬人次,樂多港假日廣場接待52.9萬人次,南鑼鼓巷接待42.4萬人次,首創奧萊休閒驛站景區接待27.4萬人次,天壇公園接待24.87萬人次,北京市大柵欄商業街區接待23.6萬人次,北京動物園接待20.5萬人次,頤和園接待20.43萬人次,什剎海風景區接待20.2萬人次。

  冰雪遊鄉村遊激增

  隨著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的開啟,市民參與冰雪旅遊的熱情更加高漲。

  延慶作為冬奧會賽地之一,著力打造“最美冬奧城”,讓市民在節日期間盡情體驗冬奧氣氛和冰雪魅力,飽含冬奧元素的景觀亮化燈,營造出熱烈的冬奧氛圍。此外,世葡園的“冰雪嘉年華”,北京雪鄉玉渡山的“雪鄉、雪雕、雪世界”,第九屆南宮冰雪嘉年華,還有石京龍、八達嶺等滑雪場,讓市民多層次、多角度地體驗了冰雪的激情和樂趣。

  就地過年也讓春節裏的鄉村遊火爆起來,春節期間的鄉村民宿訂單暴增,住民宿體驗別樣年味成為牛年新春的新時尚。無論是在百里鄉品嘗“冰屋火鍋套餐”,還是在石峽村觀看民俗表演,在石光長城精品民宿感受剪紙、花饃、花燈、堆繡、毛猴製作等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都讓遊客覺得不虛此行。

  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節原則上不舉辦廟會、大型演出、遊園會、聯歡會等活動,但紅紅火火的線上活動彌補了這個缺憾。全市共組織開展各類線上公共文化活動1325項,線上參與市民群眾4170.8萬人次。其中,市文旅局推出五大系列線上文旅活動,包括358項重點線上群眾文化活動、32項重點演出、3場非遺線上廟會,並對100個北京網紅打卡地和20條漫步北京都市微旅遊線路進行線上推介,讓在京過年的市民群眾品嘗到豐盛的新春文化盛宴。線上海外“歡樂春節”系列專題活動,聯合芬蘭、愛沙尼亞、希臘、愛爾蘭等國機構,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

  做好防疫工作,是讓市民群眾過好春節假期的重要保障。按照節前的部署,各項疫情防控和旅遊安全防疫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市民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遊,國內旅遊做好個人健康防護;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不恢復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接待市民群眾遊覽娛樂的公共場所都嚴格貫徹了限流要求,防範因人員聚集帶來的疫情風險,並引導前來的市民群眾遵守防疫規定。

  為確保春節假期旅遊安全,各區、各部門、各景區在景區重要遊覽點、觀景平臺、冰雪景區、交通接駁點、狹窄通道、購票、餐飲等容易形成遊客聚集擁堵的區域,加強了對遊客的引導疏導,嚴防人員聚集和擁擠踩踏;加大了對景區大型遊樂設施、特種設備、高風險旅遊項目、冰雪項目、森林防火、液化石油氣使用以及文娛場所消防安全等的日常巡查檢查。旅行社、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遊民俗戶(農家樂)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等在交通、防火、食品、餐飲衛生、住宿衛生等方面強化了嚴格的安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