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十四五”期間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2021-03-02 08:55: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綠色、創新、協同、開放成鮮明發展標簽 副中心“十四五”期間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雲柯)城市副中心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就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規劃綱要進行了解讀。記者在會上獲悉,綠色、創新、協同、開放將成為城市副中心未來5年發展的最鮮明標簽。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框架將在“十四五”期間基本成型。

  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趙磊介紹,“十四五”時期,城市副中心將堅持三個功能定位,即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和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更加突出綠色、創新、協同、開放四個方面的特色,並將其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的方方面面。

  未來5年,城市副中心將實現“一個成型、一個突破、四個顯著提升”。

  “一個成型”即城市框架基本成型。2021年至2025年一年一個節點,有序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打造高水準綜合交通體系,形成與中心城區半小時交通圈;基本建成上蓄、中疏、下排的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使城市副中心生態化防洪標準提升到100年一遇;建立安全可靠、綠色低碳的市政能源設施體系,增強城市面對衝擊和風險時的韌性等。

  “一個突破”即區域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城市副中心將深化完善協同發展機制,聚焦與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推進骨幹路網連通,完善創新協同的産業發展體系、共建共享的區域生態體系和服務保障體系,努力成為京津冀交界地區協同發展的典範,推動更大區域的協同發展。

  “四個顯著提升”首先是城市承接能力顯著提升。“十四五”期間,行政辦公區二期將全面建成,市級機關將有序遷入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起步區也將全面建成,承接和新設立總部機構數量預計達到40家以上,財富管理機構突破200家。文化旅遊區環球影城二期、北部文旅創新園區將在“十四五”期間啟動建設,形成文旅商産業新高地。張家灣、臺湖、宋莊三個重點特色小鎮創新生態集聚能力將大幅提升。其次是生態文明水準顯著提升。城市副中心將建成北京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36.5%。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將大力推廣。第三是綜合經濟實力顯著提升,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速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速5%左右,每年保持千億元以上投資強度。第四是民生福祉顯著提升。5年間計劃建設14個家園中心,實施100個城市更新項目,使區域內的公共服務更加優質均衡,城市發展更加安全可靠,現代化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規劃綱要還進一步明確了城市副中心2035年遠景目標。屆時,城市副中心將承接中心城區40萬至50萬常住人口疏解,與河北雄安新區共同建成北京新的“兩翼”,與北三縣實現一體化聯動發展。城市副中心美好藍圖基本實現,初步建成具有綜合承載力、彰顯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國際一流和諧宜居現代化城區,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範。

  相關新聞

  五大方面推進重大項目加快實施

  副中心與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市發改委副主任張艷林在昨天舉行的城市副中心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十四五”時期,城市副中心與廊坊市北三縣對接聯繫將進一步密切,擬圍繞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協作、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以及疫情聯防聯控5個方面推進重大項目和重要任務加快實施。

  交通一體化發展是百姓最關心的話題。張艷林介紹,城市副中心將推動22號線(平谷線)、京唐城際等軌道交通建設,力爭平谷線在“十四五”期間建成通車,並推進廠通路等一批跨境道路建設。在生態環境方面,城市副中心將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推動統一潮白河、北運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共同劃定生態綠帶控制線,持續推進環境大保護。城市副中心還將與北三縣合作共建産業園區,推動在京企業以市場化方式參與北三縣開發建設,支持北三縣發展城市服務業和都市製造服務産業。

  與此同時,城市副中心將引導優質健康養老資源向北三縣延伸,加強教育和醫療領域合作,大力發展互聯網教育和醫療,推進跨省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在疫情聯防聯控方面,城市副中心與北三縣將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基礎性長效機制,加強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信息互通,加強人員流動引導,相互支持做好防疫物資調配。

  接下來,城市副中心將和廊坊市北三縣按照一體化聯動發展工作協調機制,圍繞兩地聯動發展各項目標任務,有序有力抓好落地實施,充分發揮好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的作用,加快推進實現與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