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讓古樹 在建高速路增修290米隧道

2021-03-03 09:09: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記者 李博

  109國道新線高速項目全線施工已開始返崗復工工作,全線主體工程開工率已達到55%。記者昨天從建設方中鐵京西公司獲悉,因在道路施工範圍內意外發現古樹群,北京市、區相關單位更改設計方案,增建隧道以保護古樹。

  發現古樹的位置位於國道109新線高速門頭溝區清水鎮齊家莊路段,距離高速起點西六環軍莊立交有58.1公里的距離。在齊家莊北側的山坡上,一片側柏林長得格外茂盛。

  去年10月,在徵拆清登評估過程中,當地村民發現齊家莊路段的山坡上有61棵古柏,並將這一情況逐級上報,其中位於高速公路永久佔地紅線範圍內的古柏就有43棵,胸徑超過30釐米的有37棵。

  11月,經過市、區園林局專家現場調查,對胸徑大於30釐米的側柏認定為古樹。當月,市交通委、門頭溝區政府及區園林局召開多次協調會,決定對齊家莊路段側柏必須全部保護,要求高速公路線路對古樹進行避讓。

  齊家莊為什麼會有這些古樹?據當地村民猜測,村裏有一座小廟,這些古樹或許是在小廟建廟時栽種的。

  “由於這些古樹之前沒有進行過登記掛牌,最初規劃中這一路段採用路基方案。要保住古樹,之前的設計圖紙必須推倒重來。”109國道新線高速項目建設方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保護古樹的要求確定之後,國道109新線高速更改設計方案。目前,經過反復論證優化,已確定了隧道下穿改線方案。

  調整之後,國道109新線高速路線向北側山體偏移,由整體式路基方案改為分離式隧道下穿方案。新的施工圖紙上,國道109新線高速將在齊家莊新增一座290米長的隧道,繞過古樹群。這條隧道橫向距離古樹的樹冠投影不少於5米,隧道埋深符合相關要求,確保不影響這些古樹的根系吸收水分。在修建隧道時,將不會採用爆破技術,而是採用人工加機械開挖的手段,減少對古樹生長環境的擾動。為了滿足高速公路的設計標準,在增加齊家莊隧道後,這一路段前後2.6公里的道路標高也相應下調,形成一道緩坡。

  貫穿門頭溝區東西的國道109新線高速全長65.4公里,起點為西六環路軍莊立交,終點為北京市界,與河北省張涿高速相連,設計速度為80公里每小時,全線設隧道16處,橋梁34座,橋隧比達到88%。建成之後,國道109新線高速將成為北京西部唯一的進出京高速通道,有效疏解京藏高速及京港澳高速交通壓力,並連通河北、山西等周邊地區,促進北京及周邊地區經濟發展,帶動門頭溝旅遊經濟的發展。

  國道109新線高速所在的門頭溝區,位於北京的生態涵養區。項目沿線穿越、跨越三處一級水源保護地,約15公里生態保護紅線以及小龍門和百花山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對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極高。項目建設方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保護綠水青山的理念將貫穿國道109新線高速的整個施工過程。舉例來説,修建橋梁、隧道所用建築材料和機械的運輸問題,需要通過修建臨時便道來解決,為了減少施工對環境的影響,便道長度已儘量縮減,非必要將不佔用臨時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