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副中心建設57項市重點工程

2021-03-04 08:55: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記者 曲經緯

  日前,市發改委公佈2021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計劃,總投資達1.3萬億元。記者梳理髮現,該計劃涉及城市副中心的有57項,其中20項為今年新開工項目。市重點工程覆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民生改善、高精尖産業發展、京津冀協同等多個方面,將為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今年副中心建設57項市重點工程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地,工人們正加緊施工。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常鳴攝

今年副中心建設57項市重點工程

  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今年安排四期建設,副中心東部再添大尺度林地。唐建攝

  新添兩座站城一體交通樞紐

  此次公佈的計劃中,站城一體化交通樞紐重點項目共10個,城市副中心佔了4個,其中有兩項是今年新開工項目,分別是通馬路交通樞紐和環球影城北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和東夏園交通樞紐均為續建項目。前者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未來將實現7線交會、5軌換乘;後者計劃引入10條公交線路,建成後將成為城市副中心對外交通與內部交通的核心銜接點。

  城市副中心今年還將繼續織密城市道路網絡,新建城市主幹路運河東大街東延,全長2.1公里;續建通馬路改擴建工程,全長6公里。完善交通基礎設施配套方面,繼續推進廣渠路快速公交系統,以及文旅區西區公交中心站,以暢通各重點功能區間的交通連接,完善軌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駁換乘。

  此外,水務工程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和北運河船閘建設工程,以及能源設施北京東特高壓—通州500千伏送出工程的北京段,通州北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起步區地源熱泵供熱供冷系統以及河東資源循環利用中心(一期)也正在加緊建設中。

  一大批重點基礎設施項目的實施,使得城市副中心的功能日益完善,副中心的城市框架在緊鑼密鼓的項目建設中日益成型。

  改善醫療教育又有新動作

  致力於改善民生福祉的醫療、教育、生態綠化、城市更新等項目,今年也安排了不少。

  教育方面,北京第一實驗學校是今年新開建項目,建設規模約9.7萬平方米,包括教學及輔助用房、生活用房、運動場地、室外工程等建設。據此前市教委消息,北京第一實驗學校將落戶城市副中心宋莊地區,為九年一貫制學校,是市教委直屬財政補助的獨立法人事業單位。

  醫療方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通州院區將於今年開建,設置1000張床位。還有多個續建項目,包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規模約9萬平方米,建設內容為醫技綜合樓、幹保樓等;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危房改建項目,規模約5萬平方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規模約37萬平方米,地下2層,地上9層,集醫、教、研、防、國際交流於一體;北京衛生職業學院新院區建設項目,規模約26.6萬平方米。

  與此同時,為加快構建完善的醫療服務體系,堅持養老服務事業與産業協同推進、居家養老與機構養老統籌發展,將續建通州區養老院,規模約3萬平方米,設置床位700張。

  文體設施方面,城市副中心將深入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升市民文化獲得感,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掩映在萬畝林海中的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以及共享配套設施建設為今年的續建項目,規模約30.4萬平方米。續建的還有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項目,規模約1.83萬平方米,包含遺址博物館、文化研究區、文化展示區。路縣故城考古遺址公園二期將在今年新開建,包括對路縣故城核心區二期25公頃遺址本體進行保護展示、園林綠化等相關建設。

  體育設施方面,新開建通州區體育場升級改造工程,規模約7.1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體育館、游泳館、室內冬季運動場和全民健身中心等;續建潞城全民健身中心,能游泳、滑冰、打籃球、踢足球,預計2022年完工。

  同時,城市副中心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提升森林品質,安排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建設工程(四期),打造濱水景觀廊道。

  10個新項目促進文化旅遊

  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發展,文化旅遊功能定位也在不斷強化和提升。今年涉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産業項目為13項,其中文化旅遊佔10項。

  10項文化旅遊項目中,今年新開建項目達7項,包括北京環球主題公園0024地塊新建酒店和0038地塊新建酒店,建設規模分別為7.4萬平方米和7.3萬平方米,房間總數均上千;宋莊藝術小鎮小堡村印象街,建設規模約10.4萬平方米,建設內容為地下車庫、文創辦公樓、商業配套街區、配套酒店、藝術交流中心;首寰度假酒店(二期)客房、餐廳、地下車庫2.6萬平方米。此外,還包括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項目和北京臺湖出版物會展貿易中心提升改造項目。

  其他續建項目包括約27萬平方米的北京環球主題公園項目一期;約25.9萬平方米的中國藝術品交易中心,集原創藝術品及衍生品交易、展示、藝術品拍賣及版權交易等功能于一體。還有北京城市副中心設計小鎮創新中心的26棟辦公及配套用房。

  除了文旅項目,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將繼續推動智慧製造——國家車聯網基地建設項目落地;加快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品質和水準,安排通州口岸(14地塊)項目的續建工程。

  優化提升交通路網體系

  “城市副中心交通路網並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成網連片的,對京津冀協同交通一體化有著重要貢獻。”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今年的100項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中,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交通一體化的項目14個,公路、鐵路、軌道交通等項目城市副中心均有涉及。

  公路方面,一級公路全長約15.3公里的國道230(G104—九德路)道路工程為新開項目,連接通州南部亦莊新城4個鄉鎮,此前的招標公告顯示,該項目的投資額達8.9億元。此外,京哈高速加寬改造、東六環加寬(入地)改造工程、通懷路、武窯橋改建均為續建項目。

  國鐵方面,服務於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的京唐城際鐵路北京段繼續建設。這是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的標誌性工程,唐山至北京將縮短至30分鐘。

  軌道交通方面,涉及、輻射城市副中心的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及17號線均為續建項目。“軌道交通平谷線將推動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強軌道交通對城市副中心、北三縣等區域的銜接和覆蓋;還將探索通過對既有線路的修補織密,提高整體線網運行效率,改善居民出行條件。”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計劃2022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