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殘奧籌辦 促城市無障礙環境水準提升

2021-03-04 09:04: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新落成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

  殘疾人健身房。

  殘疾人公寓設施。

  北京2008年殘奧會為城市留下了寶貴的奧運遺産,極大促進了城市無障礙環境水準提升。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老齡化趨勢的現狀,全社會對安全、適用和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近年來,北京冬奧組委和北京市以籌辦冬殘奧會為契機,將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無障礙設施建設相融合,切實增強了全社會無障礙意識、提升了城市無障礙設施水準、完善了無障礙環境建設。

  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冬殘奧設施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日前在介紹冬殘奧會籌辦進展情況時説,北京冬奧組委編制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要求在場館設施建設、賽會服務和城市運行工作中落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無障礙技術標準。2020年又編制了無障礙指南技術指標圖冊,通過圖文結合方式,為無障礙建設提供具體形象的工作參考依據。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冬殘奧設施。

  據了解,北京冬殘奧會所有場館的無障礙設施在建設過程中均按照《國際殘奧會無障礙設施指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相關要求進行建設。幾年來,北京冬奧組委以殘奧里程碑任務和殘奧版設施手冊(OB)為抓手,建立了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場館業主、設計單位及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模式,還編制了一系列無障礙設施建設技術指導文件。同時,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會同主辦城市多次對場館的無障礙設施進行實地踏勘專項檢查,不斷優化無障礙流線設計,“一館一策”優化調整無障礙運行設計方案,嚴格落實無障礙指南的各項要求,以確保場館無障礙運行滿足各客戶群需求。

  在無障礙設施建設和使用過程中,北京冬奧組委堅持高標準規劃、高品質建設,注重賽後可持續利用。充分利用優化現有無障礙設施,合理規劃新建無障礙設施,以賽事需要為核心,做好設施規劃建設、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運行的銜接,打造包容性無障礙設施環境。

  據悉,無障礙設施大部分在賽前全部一次性建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除少量標識及特殊要求的設施外,其他設施均不需要進行轉換,儘量減少轉換期的工作量。

  “目前競賽場館基本建成,相應的無障礙設施也已建設完工,無障礙設施建設參照國際先進相關建設標準,在實施過程中,結合國內外先進經驗進行建設,相關設施標準在城市建設中有很強的示範借鑒意義。後期在場館臨時設施建設過程中還會有相應無障礙設施建設。非競賽場館將在今年完成,所有無障礙設施也將隨著這些工程建設不斷推進。”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説。

  此外,為加強無障礙監督落實,從2021年2月開始,北京冬奧組委將分階段對12個競賽場館和3個冬奧村(冬殘奧村)以及其他重要非競賽場館、重點服務設施的無障礙建設情況進行系統檢查。

  城市無障礙環境顯著改善

  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引領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據北京市有關方面負責人介紹,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啟動一年多來,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人民群眾工作生活所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城市無障礙水準。

  據介紹,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聚焦城市道路中斷點消除、公共交通銜接順暢、公共服務場所注重安全便利以及科技助推信息交流等4個重點領域。截至今年2月底,共整治閒置、佔用問題8.96萬個;已整改點位5.02萬個,整改量是2008年的7.73倍。

  2021年是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提升之年,該行動將更加聚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周邊無障礙環境建設,打造一批無障礙精品工程、無障礙精品示範街區以及“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提升主辦城市無障礙水準,讓城市更有溫度,群眾更加受益。

  下一步,北京市將加快完善長效機制建設,實現常態化管理,年內將完成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的修訂工作,加快推進無障礙電子地圖建設,強化和監督無障礙服務,提升城市無障礙水準,將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打造成冬奧遺産。

  楊金奎表示,北京冬奧組委以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為契機,繼續廣泛推動冬殘奧會運動在大眾中開展,培養更多專業技術人才、專業管理和專業服務人才,宣傳推廣包容性社會理念,關注無障礙設施建設,努力打造積極的冬殘奧遺産。進一步促進殘疾人事業發展,使殘疾人更充分參與社會生活,推動保障殘疾人在體育、文化、教育、就業等方面的平等權益,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北京日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