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陀上冬奧賽時保障練兵忙

2021-03-04 08:48: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索道運營 造雪壓雪 賽道防護 安全救援 小海陀上冬奧賽時保障練兵忙

小海陀上冬奧賽時保障練兵忙

  在小海陀山高山滑雪場地,運行團隊正在平整賽道。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傑)北京冬奧會前的最後一個雪季漸近尾聲。記者獲悉,在海拔2198米的小海陀山上,北控冬奧山地運行團隊正抓住寶貴時間,每天進行索道運營、造雪壓雪、賽道防護、安全救援演練,以賽時保障標準持續練兵。

  半個多月前,冬奧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上,迎來2022年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10天時間裏,運行團隊嚴陣以待,上演全要素的冬奧會賽時演練。測試賽結束後,隊員們可沒工夫歇著,這段時間,他們繼續為國家隊運動員訓練提供運行保障。

  淩晨5時,當第一聲起床鈴響起時,索道團隊所有成員馬上起床,甚至來不及把早飯吃完,就得坐上班車,前往工作崗位——他們是冬奧山地運行團隊大家庭中起得最早的團隊。索道是連接高山滑雪中心各條賽道的“大動脈”,保障索道安全高效運營,是整個山地運行工作的基石。

  打開索道系統,看著實時氣象監測數據,陣風風速有時可達24米/秒,這樣的風速可以把大拇指粗的樹枝像氣泡一樣輕易吹斷,在山谷中逆風飛翔的小鳥,奮力振翅,卻還是在原地打轉。在無奈發出停運通知的同時,團隊每個人都沒有絲毫鬆懈,仔細檢查索道設備,對吊具吊廂全面清理消毒,時刻監測風速變化……終於,風速降低,索道達到運行要求,團隊迅速發出恢復運行通知,順利把國家隊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送上指定訓練地點。

  如果説索道團隊起得最早,那麼造壓雪團隊則是睡得最晚的團隊——為保障運動員白天正常訓練,造壓雪通常都在夜間進行。

  16時30分,開完工作總結會後,忙碌一天的造壓雪團隊重回崗位。連日來大風揚塵天氣,把樹枝、石頭、塵土等吹上賽道,這將嚴重影響運動員的滑行安全,造壓雪團隊決定連夜解決這個難題。為讓每一寸賽道都變得平整,壓雪車往往要在一條雪道上反反復復操作20次。這樣的精細作業一直會持續到次日淩晨4時40分。

  造雪同樣是通宵作業。夜晚風大,造雪機造出的雪很容易被大風吹得偏離預定位置,為此,造雪隊員每兩個小時就要駕駛雪地摩托,在漆黑的賽道上巡視檢查。氣溫太低,造雪機噴出來的雪打在隊員衣服上,很快就結了冰,連工作用的手電筒也完全被冰裹住。

  早晨6時,天剛濛濛亮,賽道防護團隊一天的工作也開始了。賽道兩側的防護網,是保護運動員的一道重要屏障。連接防護網如細線穿針,為保證穿孔準確迅速,隊員們只能戴一個很薄的手套,往往是只穿了幾個孔,就要停下來搓一搓凍僵的手指,如此反復。

  為服務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的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車雪橇兩個場館的運行保障工作,2018年7月,北控集團成立了北控京奧場館運營分公司。公司以冬奧會競賽為核心招募行業精英組建專業山地運行團隊,加入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按照冬奧標準培養造雪、壓雪、山地救援、制冰修冰等專門人才。

  延慶賽區開展全方位技術測試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瑤 通訊員 董明昊)剛剛落幕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延慶賽區測試活動上,運動健兒盡情競技。精彩的賽事背後,負責成績計時、通信保障等的冬奧延慶賽區場館群技術團隊用“一分一毫也不能差”的標準練兵測試,用科技為冬奧會保駕護航。

  測試活動中,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幾名運動員駕馭滑雪板從賽道飛馳而下,不遠處一間機房內,延慶賽區組委會場館群技術經理要金寶和同事們,正目不轉睛注視著螢幕。直到計時計分和成績系統公佈成績後,大家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場館群技術團隊承擔著延慶賽區場館網絡安全、通信、無線電等所有與技術相關的重要職責,大到比賽成績計時,小到一部手持電臺的信號,都在工作範疇內。“技術系統是關係賽事能否成功舉辦的關鍵系統之一。每一個細節,我們都得嚴格把控,一分一毫都不能出錯。”測試期間,要金寶和同事們堅守賽區,不斷對設備進行測試調整。

  延慶賽區核心區坐落于小海陀山,是2022北京冬奧會建設難度最大的場館群。由於賽區海拔高、氣溫低、地形崎嶇,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難度很大,例如通信線纜的敷設,從海拔2198米的小海陀山頂一直到山腳,再到各個場館和北京市區,都需要通過地下管道和綜合管廊一點點施工、將每個奧運相關點位串聯起來。為保障應對突發事件,線纜和設備還要提前做好充足備份。“通信線纜是技術系統的‘生命線’,所以我們敷設了兩條線纜,以防萬一。”要金寶説。

  確保各項設備在高寒環境下正常運轉也是不小的挑戰。根據小海陀山氣候狀況,技術團隊對技術設備進行全方位的抗高寒試驗,確保其能在低溫中正常、持續運轉。按照“綠色辦奧”要求、“節儉辦奧”理念,技術團隊還租借了一大部分設備,盡可能降低一次性設備投入,減少資源消耗。

  軟體系統也是技術團隊的硬實力。在測試活動中,技術團隊將自主研發的14個軟體投入測試,涵蓋醫療、人力、事件管理等多個領域,通過測試完善,將為冬奧會提供關鍵系統支持。

  “這次測試活動是一次珍貴的實戰演練機會,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賽時技術團隊的挑戰和責任,也幫我們找到了不少可以優化提升的關鍵點。”要金寶説,技術團隊將與整個場館運行一起,不斷查缺補漏,確保以最佳最精準的狀態迎接2022北京冬奧會。

  相關新聞

  今年將完成10萬處點位無障礙整改

  本報訊(記者 任珊)今天,北京冬殘奧會將迎來開幕倒計時一週年。市殘聯昨天介紹,今年北京將完成10萬個點位的設施無障礙整治、整改,重點地區內、涉奧場所周邊主要街道的街邊門店實現改造全覆蓋,為冬殘奧會營造良好無障礙環境。

  自2019年11月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市共整治閒置、佔用問題8.96萬個,整改點位5.02萬個,整改量是2008年的7.73倍。這其中,全市19794棟老舊居民樓門口進行了坡化,樓內安裝無障礙扶手,近百個老舊小區提供爬樓機等服務。“我在朝陽住了十幾年了,現在家門口無障礙設施越來越好,出行生活更便利,空閒時候還和朋友到公園散心。”脊髓損傷殘疾人徐燕春説,無障礙改造幫老人、殘疾人拆除了腳下的檻,讓大家能走出家門放鬆身心。

  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專項行動進入全面提升之年,將完成10萬個點位的整治整改。機場、火車站、地鐵站、連接賽區高速公路的服務區等地的無障礙環境將得到提升;同時,繼續改造不合規的公交站臺,合理配置無障礙公交車、無障礙計程車,制定《冬奧交通無障礙出行手冊》,滿足交通無障礙出行的需求。

  為了破解交通出行難題,本市將推進地鐵1號線、2號線等“老線”車站無障礙升降平臺和爬樓車更新。居住小區無障礙改造上,市殘聯將規範改造條件、程式和標準,推廣替代性服務措施,讓更多重度失能人群走出家門。此外,今年還要實現重點地區內、涉奧場所周邊主要街道的街邊門店無障礙改造全覆蓋,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