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構築“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

2021-03-05 08:59: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360周鴻祎 加快構築“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

  城市,一直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標誌,是人類利用資源、創造文明能力的最高表現。當下,作為未來趨勢的“智慧城市”來勢迅猛,智慧城市成果也層出不窮。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通過智慧醫療遠程就醫;隨處可見的充電樁分分鐘解決汽車充電問題;“無接觸式”智慧物流實現了高效便捷配送……

  正值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新聯會副會長,360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周鴻祎就智慧城市面臨新型網絡威脅,提交加快構建智慧城市安全基座的提案,並就城市安全運營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將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作為智慧城市的標準配置;二是開展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的統一安全運營;三是以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為載體進行服務賦能。

加快構築“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

加快構築“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_fororder_2

  ■ 網絡安全重塑智慧城市“基座”

  如今,智慧城市成為我國城市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據統計,我國已經有大約500座城市明確提出或正在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然而,萬物互聯之下,以地理空間技術、物聯網、互聯網+、移動技術、大數據等技術做支撐的智慧城市建設,同樣面臨著難以估量的安全威脅。小到街道照明,大到能源、水務、電網、交通都連接于互聯網之上,每個感測器都可能存在漏洞,加之專業級駭客組織的粉墨登場,智慧城市面臨的網絡安全威脅不容忽視。

  然而,在應對安全威脅方面,城市各部門、行業、企業卻尚待提高,閉門造車自建網絡安全系統,重復建設現象也屢見不鮮,導致難以實現協同防護和全局能力。當下,提升城市網絡安全水準已迫在眉睫。對此,周鴻祎也提出了自己看法:網絡安全應該是未來智慧城市的基座,沒有科學的安全體系規劃和安全能力建設,城市數字化就相當於“裸奔”,跑得越快,就越容易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 打造“水電煤”一樣的

  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

  安全能力的提升離不開基礎設施的持續運營。在周鴻祎看來,智慧城市是數字化的重要場景。

  想要提升城市網絡安全水準,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需要集中建設和運營“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以類似于電廠、水廠的公共服務方式為城市提供統一的網絡安全服務。

  有了安全基礎設施,安全能力才有依託,才有機會進行安全運營能力的培養、隊伍的鍛鍊、生態和産業的發展,並且面向各個部門、機構提供持續不斷的安全服務。所以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可以理解為智慧城市的“安全基座”。

  而作為新時代安全共識的倡導者和踐行者,也是數字時代網絡安全運營商的360政企安全集團,一直把保護數字基建和智慧城市作為重要使命,多年來不斷探尋新運營模式、技術模式和服務模式,力求讓城市安全運營發揮最大效能。

  基於網絡安全領域的多年實戰積累,360憑藉安全大數據、安全專家、攻防知識庫等核心優勢,面向城市、行業、政企單位打造出一套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新一代網絡安全能力體系作為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從而整體提升其應對高級威脅攻擊的安全能力。

  ■ 部署“政+企”集團戰略,

  開創智慧城市安全運營標杆

  目前,360政企安全集團已經因地制宜地搭建出涵蓋安全服務、安全攻防靶場、城市安全運營中心、安全人才培養、安全技術研發、初創企業扶持、安全檢測等功能的城市級網絡安全基礎設施,並投入多個城市啟用。

  以360政企安全集團在重慶合川打造的網絡安全基礎設施為例,城市安全運營中心已經投入運營,按照“事前對相關單位進行漏洞層面的監控、預警”、“事中定位網絡安全攻擊所處階段、安全專家協助處置”、“事後歸納總結,結合安全大數據分析指導未來網絡安全建設方向”三個層面提升安全能力,並覆蓋整個重慶合川地區。

  這套網絡安全基礎設施的啟用,一方面,提高了重慶網絡安全整體防護和對抗能力,有助於將重慶打造為國家級的網絡安全新高地;另一方面,為重慶網絡安全産業儲備和輸送大量的網絡安全人才,助力整體提升重慶在網絡安全和新技術領域的創新能力。

  據悉,360重慶合川區安全運營中心也在今年1月入選了國際權威諮詢機構IDC發佈的《中國智慧城市安全運營中心市場洞察》報告,並成為智慧城市安全運營中心建設的最佳實踐典範,360政企安全集團也成功入選中國智慧城市安全運營中心技術服務提供商。

  截至目前,360立足北京,並已建成與確定建設智慧城市安全運營中心涉及重慶、天津、青島、鶴壁、上海、蘇州、鄭州、貴州等地區,遍地開花之下,開創了智慧城市安全運營典型標杆。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對於城市、政府、企業而言已站在全面數字化轉型的必經之道上,智慧城市建設必將成為我國重點發展的方向。未來,360政企安全集團將持續以網絡安全和數字城市為發展主線,開創面向城市、行業和企業的服務賦能新模式,為智慧城市運營築牢安全基建。 文/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