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項研究申報國家“科技冬奧”項目

2021-03-09 08:54: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訊(記者 張航)記者日前從市科委獲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2021年度項目已經開始申報。市科委將組織申報三個項目,涵蓋冬奧會臨時設施搭建與運維、冰雪運動裝備檢測、制冰機研發等技術。其中,冬奧會臨時設施搭建與運維關鍵技術明確,相關設施、裝備應適應零下40℃的嚴寒天氣。

  日前,科技部發佈了“科技冬奧”重點專項2021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公佈了2021年度的科研申報項目。其中北京市科委將組織申報“北京冬奧會臨時設施搭建與運維關鍵技術”“冰雪運動裝備公共檢測關鍵技術及標準研究”“制冰機研發及應用示範”三個項目。

  記者注意到,“北京冬奧會臨時設施搭建與運維關鍵技術”項目屬於冬奧會科學辦賽關鍵技術,研究內容包括看臺、轉播塔、臨時橋梁、LED大屏的抗風性能提升;嚴寒天氣下臨時設施信息快速採集、結構安全智慧預警技術;污水處理系統穩定運行技術等。該項目提出的考核指標明確要求多個研製産品應滿足在最低零下40℃的嚴寒環境下運行。如研製的臨時設施無線傳感裝備適用於零下40℃的嚴寒環境;污水處理和回用一體化裝備適用於嚴寒山地環境,可在零下40℃環境下穩定運行、污水100%就地無害化處理;建立適應零下40℃及以上溫度條件的保溫結構。上述研究成果將在延慶、崇禮賽區實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