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國家科學中心科技項目全部復工

2021-03-11 09:05:0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訊(記者  林艷)“目前科研設備採購完成99%,進場完成64%,安裝完成25%,力爭於今年6月、比計劃工期提前近一年投入試運行……”在懷柔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現場,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不只是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中心29個科技項目春節後都已全部實現復工。

  據介紹,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屬於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批佈局建設的大科學裝置,由中科院大氣所與清華大學聯合建設,是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專用地球系統模擬裝置,具備對地球表面全圈層模擬以及對各類物理、化學和生物過程的精細模擬計算能力,關鍵技術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該項目于2018年11月全面開工,土建工程已全面完工,正在有序推動設備安裝。

  日前,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恩全一行實地調研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並召開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建科學設施平臺一季度項目推進會。北青報記者由會上獲悉,不僅是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其餘4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也有新的進展。據悉,目前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土建工程完成45.1%;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土建工程完成41%;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土建工程完成竣工驗收,設備到貨率達到48%,現場設備調試達28%;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土建工程完成86%。

  與此同時,13個交叉研究平臺、11個科教基礎設施,也在加快推進建設中。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5個首批交叉研究平臺完成土建竣工驗收,設備採購完成70%以上,安裝調試完成總量約在50%以上,其中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等3個項目計劃6月投入試運行;8個第二批交叉研究平臺均已復工,其中國際子午圈大科學計劃總部土建工程完成85%;介科學與過程倣真、分子科學、鐳射加速創新中心3個項目主體結構封頂,土建工程分別完成36%、36%和40%;腦認知機理與腦機融合平臺土方工程基本完工、空地一體環境感知與智慧響應和輕元素量子材料平臺開始進行地下室工程施工、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配套樓已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