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關村論壇拉開序幕

2021-03-19 08:51: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首場活動聚焦新藥創新 2021中關村論壇拉開序幕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18日),2021中關村論壇首場系列活動——中關村科學城生命科技創新論壇在京舉辦。論壇聚焦“新藥創新走進首創時代”,來自中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的近20位生命科技領域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針對新藥基礎研究與應用轉化、國內外新藥發展路徑比較、醫藥企業融資等熱點問題交流碰撞。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市科委主任許強介紹,此次活動作為2021中關村論壇常態化系列活動的首場活動,拉開了2021中關村論壇的序幕。海淀區委書記于軍稱,中關村科學城科技創新資源豐富,擁有眾多醫藥健康産業領域優勢資源,呈現出創新能力強、信息與醫療交叉融合、基礎研究多的特色局面,本次論壇主題契合當前中關村科學城發展需求。

  “國內做創新藥的四大條件已逐漸成熟,原創新藥已經天時地利人和。”百放英庫聯合創始人、CEO單倍在論壇演講中提出,創新藥的大環境正在變化,在資本集結、科學人才資源的積累及海歸潮、中國生命科學整體科研水準提高、産業鏈日趨完善等因素共同助推下,中國藥物研發已進入“首創”時代。百放英庫是位於中關村科學城的原創新藥孵化平臺,吸引了來自跨國藥企、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所的頂尖藥物研發、科學家資源,幫助科學家們完成“從0到1”的創新成果轉化。近年來,中關村科學城發揮區域內科研機構雲集的原始創新優勢,秉承“以大信息産業為支柱、以大健康産業為突破”的産業體系佈局,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東升科技園和四季青前孵化中心-巨山産業園周邊區域等佈局了大量醫藥健康特色的産業聚集區,落地了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百放英庫”新藥發現平臺、“巢生”開放實驗室、“沐康銳創”製劑平臺、醫療機器人創新中心等産業平臺與項目。

  據悉,2021中關村論壇將於金秋時節舉辦,主要包含論壇會議、技術交易、展覽展示、成果發佈、創新大賽、系列活動等板塊,將緊密圍繞科技發展趨勢、國家戰略、首都發展策劃活動內容。同時,主會期之外,2021中關村論壇將全年舉辦常態化系列活動,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分散相結合、海內海外聯動相結合,舉辦會議和技術交易發佈等活動,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亮點”。論壇以“5+365”全年全方位服務實現“一次參與、全年服務”,還將走進十六區,形成多區域聯動的常態化活躍氛圍。